close
首先必須先承認一件事,我看這本書的原因有兩個非常個人的觀點:

一‧之前看過這本書改編的電影,喜歡電影裡憂憂的人文味道!

二‧因為這本書的作者『切‧格瓦拉』是一位偉大的革命英雄,所以好奇他的文采
及旅行的經驗!

所以接下來要說這本書的心得,可能會因為看過電影而有所影響觀點,也可能會帶入許多我個人自己的觀點,但會盡量照著書籍裡的文字及觸及的畫面來作為心得的


好了!廢話不多說了,看的懂以上的前言就看的懂,看不懂的就別再看下去了!我很機車吧!


心得開始:
說實在的,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先是被作者女兒短短序文的架構所震撼住了,一段由女兒書寫已逝父親的書的序文,竟可以如此輕鬆自在的唯唯描述著這位世人所認定的偉大的革命家,或許是她多了一個身份【女兒】吧!所以她可以用不同的角度描寫出這位我們無法體會到的革命英雄的另一面,也讓他更活生生且不再那麼遙不可及的出現在我的影像裡。

而看了前面幾個章節,原本認為這本書說穿了這不就是一本旅行經驗的書籍嗎!只不過因為他是一位名人而已;所以有點無趣乏味。

但是接下來卻慢慢的在他們旅程的途中,發現兩位主人翁樂觀的性格及對旅行的冒險體驗,於是開始了這本書真正有趣的旅程,也開始瞭解到拉丁民族的趣味個性,至少書中是這樣描述的。而當他們的旅程開始轉變為困苦的旅程時卻依然決定堅持下去,於是他們放棄了報廢的摩托車,改用搭便車的方式繼續他們的旅行;雖然接下來的旅程很多經歷是乞討、說謊、借宿、偷渡‧‧‧ ‧‧‧等等過程及多段小故事。卻在『切‧格瓦拉』輕鬆的文筆下表現的十分精彩,其實偶爾會為他們捏把冷汗,也時常會在看這一個章節卻想到他們之後其他章節的旅程。於是就這樣一路看著他們在不同國家及不同文化的族群身上經歷了種種不同的冒險體驗
‧‧‧ ‧‧‧。


而這本書最大的轉變也是我最為好奇的是在後段的某幾個章節,『切‧格瓦拉』開始描寫拉丁文化、種族歧視等議題及南美洲某些國家的歷史及探索時,似乎把旅行的過程給拉遠了。讓這本書不止是純粹描寫旅行的過程,更談論到拉丁民族與印地安民族被帝國主義壓榨的現狀及人【痲瘋病人、貧窮人】被畫分及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但我想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讓人脫離自己原有的世界、思考邏輯及原本所認定的世界【其他國家】,縱身進入了實際的土地、文化及國家【其他國家】時,接觸及感受到的不在只是書本或是媒體上的過度誇飾、掩飾及渲染,而是親身體驗到實際的生活及文化等等,於是『切‧格瓦拉』將他的深沉的感觸化為文字,雖然這本書裡的內容有些是他結束旅程回到故鄉才整理出來的思緒及文字,卻看的出他因為這段旅程而慢慢改變的心境及觀點也對這世界產生更大的熱情!

於是我開始思考『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這本書的旅程經歷順序是否也就是說出『切‧格瓦拉』慢慢的改變了他原有的觀點;因此這本書後段明顯用不同的思維、角度開始探索著『切‧格瓦拉』他對人、生命、種族、文化的壯志心態與前段『切‧格瓦拉』描寫旅行過程的差異性頗大。

當然同一段旅程加諸在不同性格的旅人身上,會造成不同的觀點及感觸。而『切‧格瓦拉』用他堅毅及憫人的性格,走過了一段我們未能成行【型】的旅程體驗,也在他心中走出了一段壯麗的堅持與冒險,我想我們都應該追求像他一樣的勇氣與熱情來面對自己的人生吧!



文 2005-0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