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里之七:】

(誤打誤撞進入Markaz Bangle Wei Masjid馬卡茲清真寺)

 

    離開胡馬雍大帝陵寢(Humayun's Tomb)時,才中午十二點多。原本今天的計畫只有逛逛胡馬雍與印度之門,現在多出了一些空餘的時間,所以決定臨時增加一個行程,而昨晚查旅遊書及地圖資料時,看到地圖在胡馬雍附近有一個“伊斯蘭聖人陵寢(Hazrat Nizamuddin Darga)”以及一個“馬卡茲清真寺(Markaz Bangle Wei Masjid)”,但或許這兩個都不是知名觀光景點,因此旅遊書沒有任何介紹及照片。最後,選擇了去較近的馬卡茲清真寺。

    ──好吧,那就來找人問路吧!

          通常,我在規劃某天或某個城市的景點行程,會將要去的景點寫在小紙張上,這樣就不用一直翻旅遊書,或拿整本書問人,於是我拿出寫有景點的紙張問了附近幾名年輕人,一問之下,就在不遠處,只是年輕人報給我的方向似乎與印象中地圖的方向相反,為了慎重起見,又找了附近的一名警察詢問,果然剛才那幾名年輕人講的方向完全相反,之後便依照警察報的路,沿著停車場外沿的左側街道走了約兩、三百米,再次問了路人,路人指著對街左前方約十點鐘方向的一條巷口,他說就在那條巷子裡,並告知我從這穿越馬路就可以了,我向路人道謝之後,發現人行道前方不遠處的路口有個地下道,因此我選擇去走地下道而沒有穿越馬路,因為雖然這條馬路不寬,但或許胡馬雍這個觀光景點就在附近,所以有大量的車潮經過,而機車與突突車又四處亂飆車,混亂的交通實在太過危險。

    沒多久,來到路口的地下道入口處,有兩名印度中年男子靠坐在人行道內側的牆邊聊天,我站在路旁看著對街的地下道出口與“馬卡茲清真寺”的巷子距離很近,而且地下道出口有許多小攤販及人潮;並且大多數的男子都是戴著白色小帽,這個景象似乎在電影裡的阿拉伯世界或中東才會看到……

    我點了根菸,心裡還在想,先在這邊抽根菸吧,待會經過地下道之後就不抽菸了,此時突然傳來Excuse me,原來是身後的兩名男子叫喚著我,我轉身點頭與他們打招呼,他們便開始好奇的問我哪裡人……等等問題?

    與他們一陣亂聊之後,我向他們道別,走進地下道,下樓梯之後先是感受到一股濃重的潮濕氣息,來到下方甬道,沒有燈光,陰暗狹窄,只有從馬路兩端的出入口映入光線,接著前方陸續有幾名印度男子與我錯身而過,每個人只要一看到我便盯著我不放,直到經過我身旁。

    當我穿過了陰暗潮濕的地下道,右轉步上樓梯,結果才一走出地下道出入口,就立刻被周遭的十幾個人注視著,這與在其他觀光景點或住宿旅館附近被印度人注視的感覺完全不同,因為在其他地方大多只是被人群之中某部分的印度人注視著,而此刻卻像是全世界的人都在盯著你,雖然並不至於感到恐懼,但卻自然而然的啟動了某種警覺性,畢竟這裡只有我一個外國人,而且我也不是穆斯林……

    就在我提高警覺性之後,繼續向前走去,不到十公尺,轉進巷子,但當我一轉走巷子,我突然被眼前的景象震攝住,整個人愣在原地,因為眼前整條巷子擠滿了穿著白袍的中東面孔。

    我沒有任何歧視,也盡量不往那個方向想,只是當下心中出現的第一個印象就是isis恐怖分子。

    我再度告訴自己──這裡是印度、這裡是印度,我只是來觀光的、我只是來觀光的。

    而下一秒,我才發現自己已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巷子外圍的人全部都盯著我看,還有經過的人目露凶光……

    於是我再度盡力安撫自己,既來之則安之吧。

    這條巷子寬約七、八米,左右兩旁都擺滿攤販,因此讓人能通行的馬路大約只有三、四米的寬度,巷子裡人滿為患,我只好跟著順向的人群身後緩緩向前走去,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我意識到只要有人發現了我之後都會直盯著我不放,此刻的我彷彿就像是一名迷路的外星人誤闖不同生物種類的星球似的。

    只要我走過攤販,攤販的老闆發現了我,都是標準動作──“盯著我”。

    這些攤販大約三分之一是賣著鮮花及祭拜的物品,其他攤販則是五花八門的賣著各式物品……

    至於我為什麼會知道呢!?絕不是因為我輕鬆自在的逛著這些攤販,而是我故作鎮定地作出像觀光客的舉止,沿路看著左右攤販販賣的物品,也因此慢慢地開始有攤販拿起物品向我兜售。

    就在我走進巷子約四、五十公尺處,來到一個“┤”字路口,左邊有一條小巷子,而主路前方右側則有兩棟灰白色的大樓相連在一起,前端比較靠近我的那棟約五、六層樓高,後端那棟又高出了兩、三層,乍看之下應該覺得兩棟是各自獨立的設計,但仔細一看才發現,兩棟一樓的外觀各有三個一模一樣分布均勻;挑高約六米多,類似半橢圓葉形的石窗,因此我推翻了一開始的念頭。這兩棟應該是同時設計建蓋的。

    而此刻只遠遠看到有許多人擁擠的圍站在大樓下方,但我還沒走到大樓前方,因此並不清楚大樓一樓前的狀況,唯一能確定的就是那棟大樓一定是“馬卡茲清真寺”。(我若沒記錯,昨晚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這裡好像也是德里-伊斯蘭教的行政中心)

    之後我穿過人群走到大樓對面,但問題來了,我該怎麼進入呢?直接走進去嗎?還是先禮貌性的問那些人群可否進去參觀?好像都不太好耶!思考了幾秒之後,我決定先問看看附近的商家,於是我隨機選了一名正在盯著我看的攤販老闆,我用誠懇的眼神與他對望,緩緩走向他,攤販老闆見我走向他似乎也開始緊張,當我走到他跟前,他急忙抓起一個物品準備向我兜售,但就在他還沒開口之前,我就搶先一步對他說Namaste,他也趕緊回應Namaste,接著我問他是否能進去對面?老闆緊張的回應說,可以,只限“男人”。雖然他的回應令我滿意,但我仍深深懷疑著,道謝之後轉身看著大樓,此刻我透過那群密密麻麻的人群之中的縫隙,才清楚看見一樓前端三個半橢圓葉形的石窗裡面下方是騎樓,第二個與第三個石窗下方約有個兩米高度的截斷處是大樓的入口,而半橢圓葉形石窗底下的騎樓裡與入口處外圍至少有三、四十名男子,無一女性,他們站在那裡或聊天;或休息,這些男子就像電影裡看到的濃眉大眼,誇張的長鬍子,有幾名年約三十歲左右的男子的鬍子甚至長到腹部上端,那長長的鬍子與他們的年輕臉龐完全不搭,格外衝突。

    此刻我才發現我似乎引起了小騷動,因為騎樓底下有些人陸續走了出來直盯著我,所以原本想直接進入大樓的我又開始猶豫怯步,當下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先去餐廳吃飯再問看看,之後我再度轉身經過剛才詢問的攤販,來到攤販後方的矮房,走上三、四個台階,看了看兩間相連的餐廳,卻又不曉得要吃什麼,而且剛才在胡馬雍停車場才吃過小吃─炸水餃,所以現在並不算太餓,於是我順勢問了餐廳一名年約二十歲,身材矮小的男服務生,我能否進去對面大樓看看?男服務生說,可以,但不能拍照。我說OK,只是進去看看。

    當我謝過男服務生後,轉身,我竟然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因為下方巷子許多人及對面大樓底下內外的男子幾乎全都抬頭盯著我看,這是我進入巷子以來第一次真正感到恐懼,可能也是來到印度第一次感到恐懼。

    ──好啦、好啦,別再盯著我看了,我不進去可以吧!

    於是放棄進入“馬卡茲清真寺”這棟大樓的念頭油然而生,我的心裡盤算著─算了啦,還是不要進去了,可不能才來印度第四天就出狀況。唉~~!或是先去附近看看狀況,再決定進不進去吧。

    之後,我故作鎮定繼續像觀光客般地看著路邊攤販賣的物品,緩緩走往巷子底部,但我仍舊被身旁的眾人注視著。

    走了十幾米來到大樓最末端的側面巷口,這才發現有一條小斜坡向上延伸,延伸進去是許多住宅區的建築物,我走上斜坡看著民宅的一切,一會之後回過頭,才發現原本大樓門口那群盯著我看的穆斯林已將注視我的眼光轉移到其他地方,也或許是因為我只要再多走步進入巷子,我就消失在他們的視線範圍之內,因此他們才沒有繼續盯著我看。

    在斜坡上待了一會,也確定周遭已經沒有太多人注視我時,我緩緩拿出LOMO相機拍了張照片,接著喝了口水休息一會,突然間,我不曉得從那來的靈感及勇氣,竟然翻轉了念頭。

    ──反正都到門口了,為何不進去呢?

    於是心一橫,二話不說,下了斜坡,往大樓走去。

    來到前端大樓的入口處,我從人群的縫隙之中看見一名年約八、九十歲,長相慈祥的長者坐在椅子上,他身旁圍繞許多人,我緩緩走進人群;走向長者,我這一舉動再度引起騷動,門口許多男子紛紛討論著我,但卻也一一讓出一條路。慢慢地我經過了人群,來到長者面前,他身旁的人不發一語的看著我,我先是對長者身旁的人微笑著,接著態度非常非常非常客氣及禮貌地對長者說聲Namaste,接著用英文問他,我能否進去大樓?但長者聽不懂英文,只是對我微笑著,此刻身旁一名男子用英文說可以進去,但不能拍照,當我還沒來得及反應時,許多好奇的人已經往我的方向擠了過來,突然,一名矮小的男子從擁擠的人群裡擠了出來,站在我身旁,男子用印度話對長者講了幾句話,長者點點頭後,男子用英文告訴我,跟著他。而這名男子就是之前我問過的餐廳服務生,就這樣,服務生走在前方為我開路般的擠進人群,而此刻我的餘光瞄到身旁所有眾人的目光就這樣跟隨著我與服務生移動著。

    我與服務生走下台階進入大樓底下的騎樓,接著我們走到最右側的昏暗樓梯口。樓梯的階梯上及一旁的鞋櫃裡擺滿了鞋子或拖鞋,服務生先脫下自己的鞋子,接著告訴我要脫下鞋子,他指了一個空位說鞋子可以放在那裡,當我還在猶豫時,他又說可以拿在手上,於是我拿著球鞋跟隨他的腳步上樓,走在前方的他突然轉頭問我從哪來的?我回應Taiwan,他先是輕輕喔了一聲,並小聲說了Taiwan。

 

    我不確定他是否知道台灣(因為我發現大多數的印度人都不知道台灣)?但就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時,我們已來到了二樓,服務生似乎沒有停下腳步的意思,他直接向左後方轉去,走往樓梯,我邊走邊好奇的看著這層的餐廳,或者應該說這一層是此刻是用膳的樓層,而這層沒有任何隔間,只有幾根柱子分佈在諾大個空間之中,而許多矮桌並列成行,約有三、四行,而每一行有五、六公尺至十公尺不等的長度,許多人盤腿坐在矮桌前用餐。

    我緊跟著服務生後方繼續向上走去,來到三樓,這一層是休息區,也沒有太多隔間,許多人躺著休息睡覺;或三三兩兩輕聲聊天,而二樓與三樓有另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昏暗,沒有太多燈光;也沒有幾扇窗戶。

    來到四樓,這一層則是隔成好幾個區域,燈光雖然不算光亮通透,但比起二、三樓卻是明亮許多了,當然也讓我更為坦然。

    而這三層的人以及剛才在樓梯錯身而過的人,唯一相同的共同點就是,看到我的人,臉上都露出一陣疑惑與驚訝……

    而四樓則是念經的區域,當我還好奇地看著這一層的人事物時,服務生似乎找到某個人,服務生先與那人交談之後,接著轉頭要我繼續跟著他,於是我與服務生又經過了幾個人,更深入內部,服務生來到一名年約七十歲,留著白長鬍子的長者身後,長者原本正與其他人交談,長者轉身看到我之後,瞬間露出訝異的表情並好奇的看著我,服務生與長者交談了幾句,我才發現服務生似乎是在介紹我這個人,因為從服務生的一番印度話之中聽到了Taiwan這個字眼,難怪他剛才只問我那裡人,並不像這幾天以來,其他印度人問了我那裡人之後,又接著問東問西的一大堆問題。

    然而,就在服務生與長者在交談時,我的到來已引起了關注與騷動;身邊聚集越來越多人、越來越多人、越來越多人,重要的話要說三次。

    我緊張的環視了一下,至少有二十幾個人一圈一圈圍繞在我們身旁,幾秒後,不曉得是後面太多人向前擠還是怎樣?那些人越來越近、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有些人甚至是緊緊貼著我的身體看著我、議論著我。我的壓力越來強烈。

    ──天啊!好可怕,我幹嘛那麼好奇這個神秘的地方,早知道就不要進來了!

    越來越緊張的我強忍內心的不安,不管他們好奇也好、疑惑也好、憤怒也好、警戒也好,此刻我下意識的面帶微笑輕輕點頭,並用客氣又和緩地語速不斷對身旁的人說Namaste。

    服務生與長者交談之後,長者對我露出笑容,我對長者說了句Namaste,長者也回應了我,之後他伸出手要與我握手,但此刻我右手正拿著我的球鞋,我急忙換左手拿球鞋,並將右手擦了擦褲子,對著長者說,Sorry。再與他握手,長者右手緊緊握住我的手,並用左手拍了拍我的手,他似乎很歡喜我的到來,而就當長者與我握手之後,下個瞬間,包括我在內,似乎所有人心中的警報或對彼此的警戒心突然卸下,擁擠的場面開始鬆散,人群也漸漸離去。

    ──OMG,呼~~!

    但此刻我身邊依舊圍繞著許多人好奇的直盯著我的一舉一動,接著長者用簡單的英文與我交流並熱情地邀請我到旁邊另一個區域席地而坐、喝茶,之後有名年約五、六十歲的另一名長者,不曉得是因為他懂英文還是他的輩分較高,只見他推開人群,直奔我身邊,他表示友好地與我握手並問我從那來?聽到我回應Taiwan,他立即指了指我右側區域的一塊地席,並說這裡也有一名台灣人,接著他用印度話問著身旁幾名年輕人,我猜他應該是問他們那名台灣人去那裡了?但似乎大夥都不曉得那名台灣人去那了?之後兩名長者與幾名懂英文的人好像打開話夾子般的,他們熱情地問了我許多問題;或介紹他們這一層等等事宜,之後又陸續有幾人與我握手並自我介紹他們的名字,霎那間,場面一陣熱鬧、混亂,因為同時太多人發問或講話讓我有點分身乏術反應不過來,就在此時我才發現剛才帶我上來那名服務生已經不見蹤影,我猜他應該是回餐廳工作了。

    一陣混亂與熱鬧之後,原本我周圍的二、三十個人群終於一一散去,只剩下兩名長者與七、八名好奇的人圍繞在我身旁,兩名長者慈祥又禮貌的要我坐下休息喝茶,但我告知沒關係,我看看就好,兩名長者熱情地帶我走了幾步,指了指幾名正在低頭看著經書默念經文的人,我猜長者應該是在說他們在念經之類的,我緩緩看著這層區隔了好幾個區域,有的似乎是用屏風作為隔間,有的似乎是用檀座作為區隔,而每一個區域都有人在默念經文;或是閉目打坐;或三三兩兩低聲討論著……

    就這樣,待了幾分鐘之後,他們突然不曉得要與我聊什麼,於是第二名長者又問了身旁的人,接著轉頭告訴我,那名台灣人不曉得去哪裡了?可能去吃飯或去外面了。

    此刻,第一名長者仍舊客氣的要我坐下來休息喝茶,我告訴他,沒關係,我差不多要走了。因為我心裡想著,我就這樣誤打誤撞地進來了,也莫名其妙地來到四樓,應該已經算是深入了一個對我來說十分神祕的地方,我已心滿意足了,而且等等還有行程要走,因此不要待在這裡太久。

    於是我謊稱,還有朋友在樓下等我,所以必須走了,長者聽了我的回應,先是有點失望,但他又馬上露出慈祥笑容說,喔,你朋友在等你啊,那好吧。

    最後,我點頭向長者道謝,也不斷向身旁的眾人道謝之後,緩緩走向樓梯,兩名長者與許多人走到樓梯口,揮手向我道別,我再次道謝並告別之後,從幽暗的樓梯一層一層走下樓去,而經過每一層;裡面的人依舊好奇地看著我。

 

 

    而當我走下樓時,我卻開始反省自己是否對於伊斯蘭存在太多根深蒂固的偏見,因為老實說,相信許多台灣人包括我,對伊斯蘭教完全陌生,幾乎都是從新聞或電影得到的資訊及印象,而伊斯蘭在好萊烏大多數的電影裡都是負面角色,雖然我也知道好萊烏某些電影都帶有偏頗宗教信仰的洗腦模式,但我還是非常不應該的在下意識當中對他們產生恐懼之心,然而就在與他們近距離接觸之後,不但顛覆了我對伊斯蘭的既有印象,也見識到穆斯林的熱情及友善,因為打從我進入巷子,陸續問了三、四名穆斯林,竟然沒有任何人反問我是何種宗教信仰或是有何目的?便說可以進去參觀(再次強調,這裡不是觀光景點);而清真寺裡的長者更是熱情的招呼著我。

    歷史上各種宗教之間的戰爭、土地紛爭,實在有太多剪不斷理還亂的複雜情懷,但我深信,無論你我是何種信仰,宗教與宗教之間,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應該才是最美好的世界。

 

 

    來到一樓,穿上球鞋,一抬頭,拱門騎樓下仍舊有許多人訝異地瞪大雙眼注視著我。

    離開大樓的騎樓後,我到對面餐廳找那名服務生道謝,但卻沒看見他在餐廳內,於是作罷。

    ──好吧,平安落幕,那就結束這裡的參觀行程吧!

    當我才剛閃過平安落幕,正要朝巷外走去,突然有人將一個水桶的水潑向地面,部分的水灑到我的腳,我的第一反應──完蛋了,可能有人要咒罵我。可是當我一抬頭,看到潑水的是一名年約五十歲的男子,我正好與他四目交接,但他卻沒有表示任何歉意,他撇過頭去,狠狠踢將空水桶飛,之後轉身,對著一名年約三十歲左右,身材黑瘦穿著老舊衣服的男子破口大罵,潑水男子不斷企圖將一台小攤販的車子推走,但始終被那名男子阻止。

    此刻我才明白,那名潑水的男子是一名店家老闆,與店家老闆爭吵的男子是小攤販的老闆。

    似乎是小攤販的車子離店家門口太近,店家老闆硬要把小攤販挪往別處,小攤販起先不願意,於是店家老闆才會將小攤販用來灑水或洗手的水潑倒在地面,企圖將小攤販趕走。

    他們兩人不斷爭論,但是高下立判,因為盛氣凌人的店家老闆不斷指著小攤販男子大聲叫罵,而小攤販都只是小聲回回嘴,漸漸地,小攤販不再回嘴,他神情落寞撿起被店家老闆踢遠的水桶,收拾著攤販的物品。

    此刻,所有周圍的人都看著店家這個舉動,卻沒有人勸架或勸阻店家的舉動,小攤販男子就在眾目睽睽之下遭到羞辱,他面露哀傷與憂愁;嘴裡低聲呢喃兩句,但他似乎不再敢;或不願意繼續與店家老闆爭執,就這樣,他低著頭垂著雙肩,領著一名不發一語年約六、七歲的兒子,兩人緩緩將小車推往巷內,而那名店家老闆嘴裡仍舊嘟嘟喃喃的大聲咒罵著,待小販走遠之後,他才轉身走進店內。

    我就這樣看著那名父親與小男孩兩人遠去的背影,此刻心裡一陣酸楚。

 

 

    相信許多人都聽說過印度有種姓制度,但卻鮮少有人知道印度的種姓制度在1947年已經被印度憲法廢除,只是因為種姓制度在印度存在了兩、三千年之久,根生蒂固的觀念在民間仍難以改變。

    我並不曉得店家老闆與小販是否存在著種姓制度的差異,然而一名小販為了生存到底要受到多少羞辱,一名小販為了生存到底要受到多少不公平的待遇,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小販的尊嚴,在印度是否已旦然無存?!我也不確定,但我寧願選擇不相信剛才所看到的一切。

    此刻,卻又想起半個多小時前在胡馬雍停車場看到的那一幕;讓我心情更為落寞,然而現在的我已經沒有任何氣力或腦力去思考及判斷任何事物了,因為,或許每個印度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或許我應該更自私地當好旅人的角色,只做為一個觀察者,不去思考太多,也不要讓這些人事物影響到自己的心情,但,我想我只能盡力……

 

 

Markaz Bangle Wei Masjid馬卡茲清真寺-LOMO拍攝.JPG

Markaz Bangle Wei Masjid馬卡茲清真寺-手機拍攝.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旅遊 小說連載
    全站熱搜

    T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