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里之六:】(第四天就破功了)


    逛完胡馬雍大帝陵寢(Humayun’s Tomb),才一走出大門,便看到左側售票口大排長龍。
    ──天啊,好險,我一個多小時前就進入景區了。
    因為眼前那條長長的人龍延伸到停車場旁的人行道,至少有五十公尺長。
    突然,一男兩女的白人老外向我走來,男子客氣的問我這個景點如何?我告訴他們某幾個地方不錯,某些地方還好,並用手機拍攝的照片與他們分享。
    就這樣交流了幾分鐘,他們三人討論著要不要進去,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才剛到這裡,但他們看到大排長龍之後,便猶豫著要不要花時間排隊,而另一點令他們考慮的就是──票價。
    之後他們問我來時也這麼多人嗎?
    「沒有,我大約是十點左右到的,只有三、四個人排隊。」
    他們三個人臉上同時露出懊惱模樣,後來男生問了我一句重點。
    「你覺得值得嗎?」
    ──哈哈,好機歪唷,問我這種難以回答的問題。
    但我直接說:「還不錯,你們都在這裡了,就進去看看吧,因為看照片不準,而且我拍得不好,或許親眼看會更喜歡。」我用盡我的破英文講著這一段話,希望他們能懂我的意思。
    他們三人緩緩點點頭思考著。
    與老外們道別之後,走了一小段路,我回頭看了看他們,結果他們三人仍舊站在入口處猶豫中。
    ──看來,我還是沒幫印度賺進三名老外的錢。
    但是,當我經過了長長的人龍,走到停車場後端靠近的出入口時,我看到他們跑去排隊了。
    ──哈哈,破英文,還是有用。
    此時,就在停車場後端出入口有一個小攤販,我好奇這個攤販在賣什麼吃的,湊上前一看,小油鍋炸著不明物體東西,老闆對我笑了笑,我繼續站在旁邊等,一會之後,老闆將勺子撈了起來,原來是炸水餃。
    ──買吧,怕什麼,都來印度了,一定要嚐嚐路邊攤啊!
    雖然很多資訊都說印度路邊攤的食物別吃,但是我走南闖北,向來就不信這一點,因為只要是熟食,也不是太怪異的食物,我都敢嚐試。
    於是我買了一份炸水餃,但就在此刻,一名年約九、十歲的小女孩,手中抱著一名不到一歲的小男孩,身旁跟了一男一女年約三、四歲的孩童,這群小孩的服裝破舊,頭髮雜亂不堪,那名小女孩帶著氣音及尾音,十分可憐的語氣對我說著印度話,並同時伸出手向我行乞要錢。但我不給伸手要錢的乞丐,尤其是小孩,絕不給。
    你可以說我沒有愛心,可以說我想太多,但是隨你怎麼說,我就是有不給的理由,相信只有那些“不給乞丐錢”的人能理解這個概念,總之我微笑地拒絕後離去,但他們仍舊跟著我走了幾步。
    當我走進停車場之後,一回頭,那群小孩突然消失,我猜是去找別人了。
    之後走過了大約三、四十公尺長的停車場來到另一端,也就是靠近大馬路的汽車出入口,此刻停車場已經停滿車子,因此一堆汽車堵在入口處,於是我來到停車場側邊,這邊有個小小的行人出入口,出去之後就是人行步道,而人行步道一邊通往左側外面馬路,右邊則是挨著停車場外圍延伸到裡面景點的入口處。
    我打算將手中的炸水餃吃完之後再離開停車場,突然,先前的那名小女孩不曉得從那裡繃出來,定定的站在我跟前,她依舊一手抱著小嬰兒,一手伸向我,於是我刻意轉身背對著小女孩,面對連結停車場與人行道之間的出入口,小女孩又快步移動到我面前堵在出口通道處,此刻,由右邊景點方向的人行道後方走來一群由老師帶隊的女學生,那群女學生年齡約七、八歲,朝氣十足穿著光鮮亮麗的制服,兩兩並肩魚貫般地從女孩身邊經過。
    於是,我給了女孩錢,她滿心歡喜地離去……
    是的,就在到印度的第四天,我就破功了,我的內心遭受衝擊,五味雜陳、難過、憤怒、不公平……
    因為我無法理解眼前這一幕上演著貧富、種姓、階級……等等差距的畫面竟然在這個國度那樣的自然、正常的運行。
    我不曉得該如何形容當下的心情,或許如果那些女學生有任何一絲不禮貌的反應,我反而會覺得是正常的,然而,那些女學生們卻完全沒有鄙視行乞女孩的眼光及嘻笑的行為發生。她們竟如此的自然、視若無睹般的經過,真是有禮貌的女學生,而行乞女孩也完全沒有覺得尷尬或難堪,她態度從容自然般地的伸出小手向我要錢……彷彿這一切如同天地運行時那樣的合理、自然。
    或許,我不能用我的觀念及邏輯去評判印度的人事物,只是眼前那一幕實在太過震撼。
 
    實在很抱歉也很遺憾,我手上正拿著盛裝炸水餃的油膩紙張,來不及擦手及拿出手機或相機拍下這一幕;更來不及進入印度的正常狀態及調整我的思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印度
    全站熱搜

    T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