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里三之一:】(該相信誰?-1)

    經過前一晚的各種洗禮,以及身體的疲憊,讓我決定放慢節奏,因此今天不去任何景點。吃頓早午餐,喝杯咖啡,順便規劃一下德里要去參觀的景點及行程,然後再去買地圖和火車時刻表。

    打定主意之後,便帶著旅遊書和傻瓜相機離開房間。來到一樓時,櫃台內外圍了五、六名年約二十幾歲至三十歲的印度男子在聊天,但卻沒見著昨晚那兩名年輕人。我不確定櫃台那些人是否全都是旅館的工作人員,此刻所有人都轉頭瞄了我一眼,之後大多數的人回過頭繼續聊天,其中一名年約二十七、八歲的男子向我走來並與我打招呼,接著他問我有沒有要換盧比?我說沒有。他又說如果改天要換可以找他。我回應好之後,他轉身正打算回到櫃台前方,我叫住了他,並問火車站怎麼走?他說很近,搭突突車去吧,不用十分鐘就到了。我又問大概的方位。他指了指門外左邊的方向。OK,我明白了!

    走出旅館後,赫然發現街道呈現一絲灰濛濛的狀態,抬頭一看,並不是陰天啊。是霧霾還是霧氣?我也搞不清楚。

    左轉走了不到十公尺,經過了一間餐廳,一名乾瘦的男服務生站在門口對我微笑並問了聲好,那是我熟悉的臉孔……

昨晚,辦完了鎖碎又冗長的住宿登記之後,我將大小背包放進房間後,匆忙跑下樓,並問櫃台的年輕人,附近是否還有餐廳營業?他說左邊應該有,接著他反問我要去吃飯嗎?我說是的!他瞄了一眼時鐘,表情無奈的說,給你三十分鐘,因為要鎖門了。我這才明白,難怪要我在預訂房間時寫下入住時間,因為這種小旅館沒有二十四小時的前台,晚上通常都是鎖門睡覺。我看了手錶,已將近十一點五十分,之後我回應年輕人,好的,三十分鐘。

    來到左邊巷子,也就是我搭突突車來的方向,看到兩間小餐館,我選了人多的那間,入座後看了菜單,點了咖哩雞肉套餐和可樂。

    沒錯,全世界對印度菜的第一印象─咖哩。因此我也選擇了“咖哩”做為我印度之旅的第一餐。

    餐點很快就到了,超級超級餓的我快速吃完了我在印度的第一餐,買單時,服務生拿了單據和飯後免費“點心”過來放在桌上,付完錢,我看著點心的兩個小碟子,一個裝著冰糖,一個裝著像似米糠的食物,我猜應該是什麼香料之類的,但我疑惑著這個該怎麼吃呢?

    ──算了,等服務生來在問吧!

    之後我邊喝著可樂邊看著右側電視機播放的印度連續劇,一會之後,服務生找了零錢給我,並說了聲謝謝,當我低頭將錢放入口袋時,突然傳來含糊又小聲的英文單詞。

    「蛤?」沒聽清楚的我抬頭看著服務生。

    那名服務生一臉無辜的站在我面前,他遲疑了一會,小聲的講了Tip(小費)這個詞,講完,一臉無辜的他,嘴角微微揚起。

    ──喔,對齁!印度好像有給小費的習慣,只是該給多少呢?

    之前查印度資訊時好像有看過這方面的資訊?只是該怎麼給(用餐比例)?給多少呢?忘記了。又不好意思問他,而此刻我身上的盧比都是千元或百元大鈔,小的只有硬幣,但給硬幣又不禮貌。

    我再度瞄了服務生一眼。

    ──喔,好了啦,我會給,別再用你那無辜又靦腆的表情對著我笑,弄得我好尷尬。

    突然間,我想到了身上剛好有美元,因為旅行時我都會將錢分開藏在不同地方,免得若是統一放在同一個背包或皮夾,萬一掉了,那就真的欲哭無淚了,這就叫分散風險。嗯,要學起來。而我在台北換美金的時候,也換了一些小鈔(沒騙你,我當下真的想起新光銀行的行員說他們的美元小鈔不多了,因為最近很多人換美元,然後都換了很多小鈔要用來給小費),而皮夾又是最經常拿出來使用,為了錢不露白,因此我皮夾裡的大鈔都放在夾層裡,另外,皮夾也會放些美元小鈔,以備不時之需。

    於是,我從皮夾取出一張一元的美元。

    當我抬起頭時,那名服務生雙眼發亮直盯著我手中的美元,此刻我發現對面兩桌印度人看著我與服務生的舉動。

    ──唉啊!給個小費磨那麼久,好丟臉呦!

    尷尬的我內心嘀咕幾句之後趕緊問服務生,美元可以嗎?他仍舊一臉靦腆的表情側了側頭,說了一句─It's up to you。(隨你、你決定)

    於是我將美元遞給了他,他露出微笑,接過美元,之後雙手合十將美元夾在兩掌其中,對我說了聲謝謝。

    就在此刻,對面那兩桌的印度人竟然有人露出雪白的牙齒,笑了。

    ──喔哦,有問題?!

    但我仍不疑有他,接著問了服務生之前他送來的“餐後點心”怎麼吃?

    他告訴我先將那個像似米糠的食物放進嘴巴,再將冰糖放進嘴裡,然後混在嘴裡一起吃,我問那個像似米糠的東西是什麼?但是他說他不曉得英文怎麼講,於是教了我印度話,他講了好幾次,我也跟著覆誦了好幾次,但真得太難記了,我一走出餐廳就忘了。

    當我回到旅館時,其中一名年輕人已經打好地鋪準備睡覺,另一名與我接應的年輕人還在櫃台內,我心想,才剛來印度吃了第一頓飯,之後還要吃上百次,那乾脆問一下小費該怎麼給好了,免得再度發生剛才那種尷尬的場面。

    我問了櫃台內的年輕人,在餐廳要給服務生多少小費?他愣了一下,之後支支吾吾地說,一百吧?我驚訝得睜大雙眼說,什麼?我才吃一百六要給一百小費?他尷尬的遲疑了一會,接著又支支吾吾不好意思地說,喔‧喔,你只吃一百六啊?我點頭說,是的。他說,那就給十盧比或二十盧比就可以了。十或二十,此刻,我才換算了一下(在餐廳時根本忘了換算),嗯,很好,我給了一美元,一美元等於六十幾盧比,想不到小費給了餐點費用的將近一半,哈哈哈,我好笨唷!但沒關係啦,第一天真的太多狀況了,而且當下,我也沒其他鈔票可以付小費,自己又不好意思請服務生將大鈔換小鈔,總之之後知道怎麼付小費就好。

    所以嘍,之後我的身上都會盡量存放一些盧比小鈔,好付小費給餐廳服務生或旅館服務生。

    而現在,眼前昨晚那名服務生站在門口,熱情地與我打招呼,並示意要我進去吃飯,我對他笑了笑,告訴他,晚點吧。

    因為,今天才正式算是印度之旅的第一天,我還要多走走、多看看,不可能只來這一家餐廳吃飯,因此我繼續向前走去,尋找另一間餐廳。

 

 

    我住的這條巷子是Arakashan Road,如同昨晚看到的,許多五花八門的店家佈滿整條街,更何況現在白天,全部店家開門營業,整條街道的建築物雖然老舊、貧乏,但卻熱鬧非凡,車水馬龍、人來熙攘,當然喇叭聲也是此起彼落的響著,此刻我突然冒出一個念頭─終於,終於遇到一個比中國更愛按喇叭的國家了。昨晚將近一點半睡覺,卻仍斷斷續續有喇叭聲在馬路上響著,我住的房間位於五樓(印度的四樓。印度與英國一樣,一樓為零,向上一層才是一樓),房間外的細長走廊通往馬路邊上的陽台,而陽台又沒有加窗,因此喇叭聲不斷傳進房間,幸好我有帶耳塞來,原本耳塞只是在搭飛機的時候使用,想不到竟然在印度旅館睡覺也能派上用場。

    我一路上走馬看花的穿梭在這條塵土飛揚的巷子裡,並且不斷閃避機車、突突車、汽車及人群,原本想讓今天輕鬆一點有著悠閒的步調,但卻漸漸地發現沿路上不斷有許多印度人盯著你看,甚至偶爾有錯身而過的印度人會隨興的與你打招呼,這些還不打緊,有些印度人會直接走到你身邊與你攀談,問你去哪裡?或問你有沒有要參加當地旅遊團?但我都一一回絕。只是這些印度人的善意打擾讓我無法鬆懈。

    走著走著,陸續經過了幾間印度小餐館,但我現在只想悠閒的喝杯咖啡,接下來看到了兩、三間西式餐廳,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飯店裡的附屬餐廳。嗯,不是我想要的咖啡廳,繼續走吧。終於,從我住的旅館走了大約兩、三百米吧,看見左側有一間Voyage Café,這間咖啡廳非常舒適,整片落地玻璃窗,環境整潔亮麗,裝潢現代化,更重要的是因為它的門口上方掛著Lavazza的小招牌。

    ──嗯,Lavazza,就是這一家了!

    進入咖啡廳,先與店員確認是否有WIFI?確定有WIFI之後,點了咖啡和三明治,在靠窗的位子坐了下來,接著攤開旅遊書準備開始規劃德里的行程。

    但其實,老實說,我此刻的內心是有些許的不安;或許是因為街上的紛紛擾擾,震耳欲聾的喇叭聲、吵雜的環境,讓我心情浮躁、“阿雜”;也或許是對自己所處的位置及尚未規畫的行程,有點不明確,因此有點誠惶誠恐。

    放輕鬆點,入境隨俗,入境隨俗,我不斷提醒著自己。

    之後,吃著三明治,喝著咖啡,隨興的看著窗外的旅人、當地人,偶爾翻閱旅遊上的新德里,總之先讓自己的心情稍做調整。

    咖啡廳的客人越來越多了,全部都是像我這種來旅遊的老外,沒有任何一個印度人,當下認為,或許這間咖啡廳主要的客群就是觀光客吧!後來我又發現原來這間咖啡廳也有經營旅館,而旅館就位於咖啡廳後方,難怪咖啡廳全是老外。

    當我調整好心情之後,便開始仔細研究從台灣帶來的兩本旅遊書,因為台灣的印度旅遊書實在太少,沒有一本是全面性的介紹我要繞行印度一圈的十二個城市的旅遊書,因此只好買了兩本將十二個城市湊足。

    一會之後,依照旅遊書上的小地圖及景點介紹,規劃了明、後兩天的行程,也對德里的景點做了取捨,畢竟德里這座城市太大,足足有五個台北市的大小,擁有太多名勝古蹟,遍部德里各個區域,實在無法全部走完,而且我不喜歡從早到晚一直趕行程,因此我的習慣是將每天的行程安排的鬆散自在些,一天最多只去三至四個景點;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不確定某些景點的規模大小,若是規模太大耗時太多時間則會讓當天原定的其他行程過於緊湊;而若是某天的行程走完還有富裕的時間,再機動性的去逛逛其他不確定的景點或當地人的生活街區。

    另外,原本房間只預定了三晚,此刻也決定要多住兩晚,我就可以多留一天去逛逛當地的市集或是臨時增加的景點。這也是我的旅行行程會不斷延長的原因之一。

    ──好的,就先這樣吧!那現在去找火車時刻表還有地圖。

    昨晚入住旅館時,和旅館年輕人確認了旅館沒有賣地圖,之後也詢問他附近是否有賣地圖?但得到的答案是不曉得。

    買完單之後,我問了服務生附近那裡可以買到地圖?他說不太知道。我又問他,火車站怎麼走?

    剛忘了說,咖啡廳的WIFI是與旅館共用的,可能是使用的人數太多了,總之網速非常之慢,因此我查資訊查的斷斷續續,最後作罷。

    服務生告訴我火車站的方位,很簡單,出門左轉,直走到底,右轉,再一直直走,大約五分鐘就到了。

    ──哇!那麼近啊,不會吧!?

    五分鐘,我再次確認。是的,五分鐘。OK,謝謝!

    離開咖啡廳之後,向左走去,一會之後,便來到巷底,也就是昨晚那位老司機載我來的馬路。

    馬路對面有一間小廟以及一整排的小矮房,連排小矮房後方不遠處是一堵圍牆。

    我拿出數位傻瓜相機拍了一張路名的標示,接著右轉走了幾步,此刻我看到對面有一個火車站辦公室的牌子,我有點疑惑咖啡廳服務生是說離開咖啡廳的五分鐘後可以到火車站?還是右轉之後五分鐘可到火車站?

    不管了,過去看看,於是我在車水馬龍的情況下,小心翼翼的穿越馬路來到那個牌子下方。

    ──咦?有一條小路可以進去。

    我走了幾步之後,看到裡面後方有兩間破爛的矮房。

    ──好奇怪,這裡不應該有辦公室啊?但那個牌子的意思是?

    就當我還在疑惑時,一名年約三十歲的印度男子靠近我,並用親切的口吻問我,要去哪裡?我告訴他我要去火車站買火車時刻表,並且指了指上方的牌子(火車站辦公室)

    他說那牌子沒錯,只是要先往上走。

    ──啊?往上走?我仍疑惑著?

    他指了指左邊圍牆旁的樓梯說,你上來看就知道了。

    「但是有人告訴我只要直走就好了。」

    「不是,那邊不是。」他微笑的說著。

    我引領而望,馬路前方不遠處是橋下的涵洞,涵洞在過去則是擁擠的人群與車陣。

    我突然有點不太確定?!

    那名男子再度說,跟他走吧,他也要去火車站買火車票,順路帶我去。

    ──哇,原來如此,他剛好要去買火車票,我又遇到一個好心人了,嗯,好吧,走吧!

    就這樣,我與他走上依著圍牆而建的樓梯,來到上方,我才發現,剛才在下方的角度看不太清楚,此刻我們來到的地方是那座橋最外側的人行道,旁邊車道上的車輛川流不息,而圍牆下方一邊是馬路,一邊是火車軌道。

    帶路男子指著右方遠處說,你看,火車站在哪邊,我們必須走過這座橋,繞過到前面。

    ──喔~~,原來如此!我這次真的放心了,他沒騙我!

    於是,我與那名印度男子緩緩走在橋旁的人行道上,一路上他問我那裡人?來過印度嗎……等等問題?

    我們兩人邊走邊聊天的走過了那座橋來到平面道路,突然一名騎著機車的印度人經過我們身旁時看了我們一眼,接著他將機車停了下來,回頭與我打招呼,我們倆人走到他身旁。

    他先與我身旁的印度人用印度話聊了兩句,接著他問我是不是住HEHA INN?我回是的!

    此刻我才想起,離開旅館前,在櫃台圍了好幾名印度人,他是其中一名。

    接著他又問我,「你要去哪裡?」

    「我要去火車站買火車時刻表。」

    他遲疑了一會,「喔~~OK!」

    「往這邊走,對嗎?」我轉身指著後方剛才來的路,「因為有人告訴我,只要直走就可以到火車站了。」

    他用印度話與我身旁的男子聊了幾句,之後對我說:「沒錯,你跟他走吧!」

    有旅館人士的保證,我的底氣更足了,「OK!」

    「你知道怎麼回旅館嗎?」

    「我有帶名片。」

    OK,拜拜!」

    告別之後,男子騎車揚長而去,我與帶路男子則繼續走了大約三分鐘吧,但實在有點熱,而且塵土飛揚。

    「還要走多久?」

    「大約二十分鐘吧!」

    「啊!還要二十分鐘啊?!那算了,我們搭突突車吧!」

    「好啊,那我們各付一半。」帶路人主動提議。

    「好。」

    於是他攔了一台突突車,與司機講完價錢。

    「一共20盧比,一人10盧比。」帶路人與我商量。

    OK!」

    我們上車後,突突車向前駛去,就這樣,我在印度第一次白天搭突突車是與一名路上結識的陌生人共乘。

    此刻周圍的建築物都是一、兩層的老舊矮房。

    馬路上則是──牛兒漫步在不同路段,地上偶有牛大便,狗兒亂竄,四處堆放的垃圾堆,散落各處的攤販,汽機車大量的廢氣。

    沿路看到的景色,簡單的形容,就是──髒亂、老舊。雖然如此,但不至於讓我過度驚訝,或許是早已有了心裡準備;也或許是曾經去過物質匱乏及環境更為老舊的尼泊爾,相較之下,眼前這一切都“還好”。

    沒多久,突突車經過了一個小小的圓環,向右方駛去。

    ──嗯,沒錯,方向沒錯。

    漸漸地,附近出現了四、五層的樓房,而且也較為現代。就在我們搭上突突車大約不到五分鐘吧,到了!

    ──那麼快?

    我探出頭,看到一整排兩層樓的房子,而這一整排全部都是小小間的旅行社。

    我心想,靠!不會吧?!帶我來旅行社買火車時刻表,這裡會有賣嗎?

    「這裡會有火車時刻表?」

    「有。」

    ──好吧,雖然我仍心存疑惑。

    接著我告訴他,「我來付吧!」

    「不,一半一半。」

    「沒關係,我來付,因為謝謝你帶我來。」

    帶路男子微笑的側了側頭。

    下車後,我再次問了他,「這邊有賣火車時刻表?」

    「有,你放心,這是政府經營的,價錢合理,進去吧!」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進去吧!

    他帶我走進一家他似乎熟悉的旅行社,這是一間寬度不到三米的旅行社,狹窄的走道,左側昰一整排辦公桌,每個辦公桌中間都隔有及胸高度的隔板,一名員工帶我們兩人來到屋裡最後方的狹窄樓梯,接著上樓。

    樓上與樓下一樣是一整排的辦公桌,也都隔有及胸高度的隔板。員工帶我們倆人走到最前方靠近馬路的一個辦公桌,一名胖嘟嘟留著大把鬍子的男子正在講電話,他比了個手勢示意要我們稍等一下,與帶路人並肩而坐的我好奇的看著胖子後方牆上的各種照片與地圖。

    一會之後,胖子掛上電話,熱情的與我們兩人問好之後,接著他問我需要甚麼幫忙?

    「我想買地圖和火車時刻表?」

    他沒有回應我的問題,反問我,「來過印度沒?」

    「第一次來。」

    「何時來的?」

    「我昨晚到新德里。」

    「喔~~那還沒開始逛新德里?」

    「是的,所以我打算來買地圖和火車時刻表?」

    「你搭火車要去哪裡?」

    「去阿格拉,還有其他城市,所以我需要火車時刻表。」

    「沒關係,這邊可以訂火車票,巴士票等等。」

    我心想,你是聽不懂我要買火車時刻表嗎?但當下的我愣了一會,不曉得該怎麼回應他?

    他突然指著後方牆上一個小小的營業牌子,並說,「他這裡是政府單位,合法的,價錢絕對公正。」

    我看著那個牌子,心想──唉唷,還真的昰政府營業的,但重點昰,我只是要買火車時刻表啊,我並沒有要參加任何旅行項目。

    當我回過神來,那名胖子已經拿出一張A4白紙放在辦公桌上。

    「沒關係,我先幫你安排新德里的行程,接下來幫你安排火車。」

    ──誰要你安排行程啊?我只想買地圖和火車時刻表。

    「你不用幫我安排新德里的行程,我打算一個人去逛。」

    他愣了一下說,「OK,好,那你之後要去阿格拉。」他邊說邊在紙上寫下阿格拉,接著又問,「那一天去?」

    突然間,我好像靈魂出鞘般的被他的問題帶著走。於是我告訴他,「還不一定,可能四天或五天之後。」

    他又問,「那時間不確定,我沒法辦你訂票。」

    我才意識到,我幹嘛講那麼多啊。

    於是我告訴他,「我沒有要訂票啊,對不起,你有火車時刻表嗎?」

    此時的他這才正式的回應了我的第一個問題,「這邊沒有,火車時刻表要去火車站買!」

    ──什麼?沒有!哇靠,難怪你剛才一直不回答我問題,Shit

    心裡咒罵了幾句,但無可奈何的我嘆了一口氣,之後說:「OK,那謝謝你

,我去火車站買,那地圖呢?」

    「沒有!」

    「喔!」

    「那我幫你安排新德里的行程。」

    「不用了,謝謝!」

    我起身準備離去,旁邊的帶路人也跟著站了起來,此刻我發現帶路人皺著眉頭,一臉“我也不知道”的無辜表情與我四目交接。

    我向那名胖子伸出手,他先尷尬的愣了一下,才與我握手。

    接著我向帶路人伸出手,「抱歉,那我去火車站,謝謝你。」

    帶路人趕緊握住我的手,卻一邊搖頭,語氣尷尬,支支吾吾的說:「那……我…要在這邊買火車票。」

    OK,那你買吧,我先走了,謝謝,拜拜!」

    我獨自走下樓去,走出旅行社。走出旅行社大門後,我右轉走到一條小巷口,看到一個路標寫著火車站右轉,但是那昰一條大約只能通行一輛汽車再寬一點點的窄巷子。

    ──要用走的嗎?還昰搭突突車?

    我點了一根菸,看著旅遊書上的小地圖,但我此刻身在何處?我也搞不清楚方向,就在此時,我身後突然冒出一名年約二十歲的印度小夥子與我打招呼

,基本的開頭方式一樣就是─哈囉,你好嗎?你來自那裡?……等等!

    接著他問我,「需要幫忙嗎?」

    「我要買地圖和火車時刻表。」

    「我們有!」

    「地圖和火車時刻表都有嗎?」

    「地圖有,火車時刻表沒有。」

    OK,那就買地圖。」我驚喜的回應。

    於昰,我跟他往回走,進去了他所屬的旅行社,而這間旅行社就在剛才那一間的隔壁的隔壁,窄窄的走道,整排的辦公桌,格局與第一間差不多。他帶我上樓之後,來到樓梯旁的第一個辦公桌,他介紹了辦公桌那名男子,並說昰他兄弟,依我看來,辦公桌這名應該是哥哥。

    我坐下之後,那名弟弟對他哥哥說了幾句印度話之後,便下樓去。

    眼前這位印度男子問我,「需要什麼幫忙?」

    「我要買德里地圖。」

    OK,但你要去哪裡?」

    我疑惑的聳聳肩說,「還不確定?先買地圖。」

    「稍等一下!」接著他朝著樓梯喊了幾句印度話,樓下某個人回應之後,他又大喊,「MAPMAP!」講完,他轉頭對我笑了一下,「來新德里多久?」

    「昨晚到的?」

    「那印度呢?」

    「昨晚。」

    他睜大雙眼,興奮的說,「喔~~所以你才剛到印度,那準備在印度待多久?」

    「不確定,一、兩個月吧!」

    「那新德里呢?」

    「五天吧。」

    「喔~~那讓我來告訴你新德里有哪些地方。」

    接著他也與第一間旅行社的胖子一樣,拿出一張A4白紙,邊喃喃自語邊在紙上寫了幾個景點的名稱。

    我趕緊阻止他,「不不不,你不用說這些,我都知道,我只想買地圖。」邊講邊拿出我的旅遊書給他看,「我有新德里的旅遊資訊。」

    「但是你一個人,去這些地方不方便,我告訴你。」他又繼續邊自言自語邊寫下景點名稱。

    「對不起,對不起,我只需要地圖。」我客氣的打斷他的話。

    他又對樓下喊了,「MAP!」這次態度有點兇。

    一會之後,剛才那名弟弟跑上樓,將一份已摺好的地圖遞給他哥哥。

    男子一臉驕傲的說:「你看,我們有地圖。」

    只是我看到那份摺起的地圖,是一張已經使用過的舊地圖。

    我笑了笑,「OK!」

    「你只要地圖,不需要安排導遊或其他的。」

    「不需要!」

    那名男子突然不說話,他身體向後靠到椅背,雙肘倚靠在椅子把手上,十指交叉擺在胸前,表情不悅地瞪著我,幾秒後,他態度強硬的說:「OK,地圖,兩百五十盧比。」

    「什麼?!」我驚訝的說,「兩百五十,太貴了!」

    站在我身旁的弟弟急忙緩頰,「不~~,一點都不貴,」之後邊說邊指著A4紙上寫的景點名稱,「因為還有旅遊資訊。」

    「沒錯,資訊。」男子語氣囂張。

    我終於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不屑的冷笑一聲,「哼,資訊?我不需要任何資訊,我只要買地圖。」

    那男子依舊雙眼直勾勾的瞪著我,並且冷冷地說,「這地圖,就是兩百五十。」

    接著我將旅遊書放進包包裡,二話不說地站起來,對那名男子說,「謝謝,我不買,再見!」

    講完,我頭也不回的轉身走下樓去,那名弟弟急忙跑了下來,一路跟著我到門外。

    那弟弟和緩的說:「你真的只需要地圖?」

    「還有火車時刻表。」

    「我們可以幫你訂火車票。」

    「等需要的時候,我再來訂吧,給我一張名片。」

    只見他轉身衝進店裡,沒幾秒,又衝了出來,遞給我一張名片。

 

    「好吧,你要買火車時刻表,」他指著我剛才抽菸與他相遇的那個巷口,「右轉,然後一直走,走到大馬路再右轉,一直走就會到火車站了。」

 

    我心想,哇靠,那你剛才直接告訴我不就好了嗎?為何要騙我進去?好吧,我這次決定不再聽任何人的話了,先找到火車站再說。

    我大膽的走進小巷內,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才發現這條巷子不是筆直的巷子,之後便隨著小巷子繞來繞去,經過了平交道,就這樣一共走了大約十分鐘吧,來到一條T字路口,對面都是矮房,而這條馬路雖然寬敞還分了快車道和慢車道,但車輛卻不多,人也不多,我右轉走上了人行道。

    走著走著,我忽然覺得這條馬路似曾相識,但可能是我想太多了吧,我才來不到二十四小時。

    ──嗯,別想太多!

    此刻,身邊突然又冒出一名印度人問我要去哪裡?我說火車站。他說,你走錯了,要往回走。

    ──我瞬間一度懷疑,幹!剛才那個要賣我兩百五十盧比地圖的弟弟該不會是因為沒做到我生意而騙我吧?!

    眼前的男子又說,「相信我,你走錯了,真的,我帯你去吧!」

    此刻,幾名男子正站在幾公尺外盯著我們倆人。

    突然,我發現右前方不遠處,一個民宅的小院子外面掛了一個小牌子,寫著“火車售票處”。

    ──咦?那裡會是火車售票處?

    雖然心裡存疑,但我仍指了指那個牌子,並告訴身旁的男子,「沒關係,我去問看看。」講完,便朝那個小院子走去。

    那名男子不斷在我背後喊著,那裡沒有賣火車時刻表。但我不理會他,走進那個院子。院子裡只有三三兩兩的人,右側的小警衛亭也沒人,兩棟小矮房形成倒L型的方向矗立在院子左側及後方,但是左側的房子大門深鎖,而後方的矮房陸續有人經出。

    ──應該是哪裡吧,我猜!

    我走過了院子,來到最底部的矮房,一進去之後,真的是個售票處,好幾個售票窗口,許多排隊等待買票的印度人陸續轉頭盯著我看。

    然而,我沒有要買票,於是我找了一下該詢問誰呢?環顧一圈之後,發現了一個門沒關的小辦公室,透過玻璃窗我看見一名制服警察與一名中年男子兩人坐在椅子上交談。

    我走進小辦公室,先熱情的說Namaste。警察也回應Namaste。接著他親切的問我有什麼事?我問警察,這裡可以買到火車時刻表嗎?他說,這邊沒有,要去火車站買。接著他指著外面馬路說,出去之後,右轉直走,大概三、五分鐘就會看到火車站了。

    我謝謝警察之後,陸續離開小辦公室、售票矮房、小院子,來到人行道,剛才那名要帶我走反方向的印度人已經不見了。

    但是,當我向右轉,才走了幾步路之後,一名迎面而來從我身旁經過的印度人,突然開口對我說了聲,哈囉!但聲音過於宏亮,嚇我一跳,接著他第二句話便是問我要去哪裡?我說要去火車站。他說走錯了,應該是往後方走。

    ──蛤?什麼?剛才警察說往這邊走啊?!

    當我還在猶豫時,此刻,另一名距離我們不到三公尺的印度男子對我說,他是對的,往那邊走,往那邊走。

    ──幹,是三小啦,為何那麼多人說往左邊走,但警察卻說往右邊走。

    我身旁的男子又說,我帯你去吧,真的。

    但這次,我只是笑了笑,說聲謝謝!

    我決定不再理會任何人了,於是我轉身朝警察說的右邊方向走去,就這樣我挨著圍牆的人行道走了不到兩百公尺,看到前方馬路上的人群越來越多,許多車輛也擠在一個出入口外,當我一走近,來到整排圍牆的尾端缺口,向右一看,終於,新德里火車站(有新德里與德里兩個火車站,來的人要分清楚)一排不算嶄新的中古建築物出現在大廣場後方遠處,只是,哇塞,不會吧!?火車站前方的大廣場上人滿為患,突突車、機車、汽車以及載著許多貨物的人力拖板車爭先恐後的擠在大廣場上動彈不得,當然,喇叭聲與人聲,依舊響徹雲霄。

    或許是我還沒適應印度的擁擠人潮與紛亂吵鬧吧。

    髒亂、老舊,我都可以接受,但我實在有點被這幾近脫序般的雜亂場面嚇到,更何況,這裡還是印度首都的火車站……

    但該辦的事情還是得辦,於是我亦趨亦步、誠惶誠恐地走進人群,穿過廣場來到火車站建築物外。好多窗口排了許多人要買火車票,我找到一名制服警察,問他那裡可以買火車時刻表?他指了指室內的大廳,於是我穿過人群走了大約五、六公尺進入大廳邊緣,諾大的大廳裡,依然人潮洶湧,我引領而望的到處找著,結果剛才那名警察快步走來,叫了我一聲,接著他指著我右邊遠處最靠右側底部的樓梯,並告訴我在樓上,此刻警察又指著一個牌子,我才看到有一個牌子寫的Foreigner(外國人)在一樓(印度的一樓就是台灣的二樓,加強你們的印象),原來我剛才剛踏進大廳的時候沒看到標示Foreigner的牌子。

    我穿過人群走上樓梯,找到寫著Foreigner的房間,一進房間。

    ──哇,好大的房間。

    在此先告知,印度火車站的售票窗口有分很多種,也有專門販賣給外國人車票的窗口,在印度我去過許多火車站,依火車站不同的規模大小,專門販賣給外國人車票的窗口從一個到好幾個都有,但小規模的鄉村火車站則沒有,而新德里火車站則是我去過的火車站裡最大的,大到要用獨立房間做為專門販售外國人車票,而這個房間至少有一百坪大。

    此刻我看到房間裡面大多是西方面孔,當然也有看到一些亞洲面孔,這些人或坐或站,至少有四、五十人。

    之後,我看到了天花板下方掛著排號機,走進去之後,一個柱子旁邊有一台抽號碼的機器。

    ──嗯,這裡是依號排隊,還蠻不錯的。

    但我疑惑著,這裡是賣火車票的,會有賣火車時刻表的嗎?

    我找了一個櫃台,詢問了一下,櫃台裡的女子說火車時刻表在樓下外面的窗口販賣,這邊沒有。

    於是我又下樓,再度穿過人群來到大廳外,我好奇的找著,碰巧另一名警察出現在我附近,我走向那名警察問他,他指著許多售票窗口的最左邊,我才發現,那個窗口只排了一個人,其他都是大排長龍,我趕緊走向那個窗口,輪到我時,我告知要買火車時刻表,窗口裡的女子說有,五十盧比。我說好!

    接著她轉身從下方拿起火車時刻表,讓我有點傻眼。

    ──靠,也太大本了吧!

    這火車時刻表接近A4大小、厚厚一本,但我還是買了,畢竟之後可要靠它幫我行走印度呢。就這樣我終於買到火車時刻表了,內心雀躍不已!

    當我走出火車站廣場,馬路仍舊擁擠成一團,而對面似乎是一個市集或什麼的,有許多攤販和店家,想去逛逛,但是又覺得太亂,而且地圖也還沒買到。

    此刻,突然想起搭突突車下車的那一整排旅行社附近好像蠻熱鬧的,去那邊逛逛吧,或許那邊也會有地圖,嗯,好,就去那邊找找吧!

    之後,我依照原路往回走去,不到三十米,一輛汽車與機車停在馬路上,原來是發生擦撞,但是人沒事,為何我能確定人沒事,因為三、四個人正用誇張的舉動從爭論變成爭吵……

    沒多久,幾名警察剛好抵達現場,雙方人馬才平息爭吵。

    接著,我走到慢車道旁的人行道上悠閒走著,陸續經過了幾個剛才有路過但卻沒去注意的地攤,其中有一個地攤賣著鞋子、袋子以及其他物品,看起來似乎全都是二手舊貨,但雖然是二手貨,所有商品卻井然有序、整整齊齊的擺放在毯子上,讓人賞心悅目,突然,在這個賣著五花八門商品的地攤上出現了三個英文字母─MAP

    ──耶~~!地圖,在這裡竟然有賣地圖?!

    地攤老闆熱情的招呼我,我陸續拿起幾個地圖翻閱著,竟然是全新的,最後花八十盧比買了兩張地圖,一個德里地圖;一個是全印度重要幹道的地圖,其實我當下也不曉得為何會買了這個地圖。

    繼續往剛才來的路走,走著走著,來到之前的窄巷口,原本想依原路回去的我,忽然看到有個路標標示著“康諾特廣場(Connaught Place)”在前方,於是我沒有轉進窄巷,而往前方直行,走了一小段路之後,左轉走不到五十米,映入眼簾的是一面巨大無比的印度國旗飄揚在車道對面的公園上方,我預估那面國旗的長度至少有四、五公尺長。當然,擁擠的車潮與人聲鼎沸也再度出現。

    ──原來,火車站就離新德里最繁華的地段之一的康諾特廣場那麼近。

    當我走近一看,這才發現馬路中央是一個大圓環,剛才還以為是公園,而依大圓環為中心點向外放射擴散的街區大多是歐式古典建築的外觀,許多商店、飯店、餐廳分佈在周圍,附近也有一個捷運站。相較於我住的帕哈甘吉區,這裡真的高級許多。

    然而,沒多久,許多衝突感的畫面卻不斷出現在我眼前,眾多國際性品牌的商店四處林立,而這些國際品牌的華麗櫥窗外的走道或露天人行道上卻雜亂不堪,並且充斥著大量席地而坐的地攤商販,這些地攤販賣著五花八門的各種小商品、書籍……等等。而人行道上甚至偶爾會出現乞丐行乞或是老舊的人力推車,以及牛兒悠閒地走著。

    而街區與街區之間的小馬路上也有許多地攤以及販賣飲料、食物的小攤販。

    貧窮與富有只隔著一條走廊、一道牆,但或許對於印度人來講,這些衝突感相處融洽,見怪不怪。總之康諾特廣場混合著現代與過去、時尚與生活、華麗與髒亂。

    至於為何要提到康諾特廣場呢?!並不是要提這些衝突感的畫面,而是因為康諾特廣場讓我真正領略到印度人糾纏的能力與搭訕的習慣。

    別誤會我所謂的“搭訕”是追求我的意思,起初我以為是印度人過於熱心的想要幫助孤獨的旅人,但完全不是……

    故事是這樣的,就在之前買完地圖,心想,太棒了,今天的任務已經完成了,那這樣就可以隨興的、悠閒的逛逛德里繁榮的商業區,或許還可以在附近吃晚餐。

          但是,天不從人願啊啊啊啊……

當我一走上圓環商店區的露天人行道,才一拿出傻瓜相機正準備拍照時,一名印度男子突然出現在我身邊與我搭訕,他先是禮貌的與我打招呼,我停下腳步與他對談,接著便問我是那裡人?又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沒有,隨便看看。他又繼續問來過印度嗎?需要導遊嗎……等等問題?起初我都客氣回應,但是後來才發現我始終甩不掉他,於是我只好向前走去,邊走邊連續說了好幾次謝謝,最後微笑的對他說了好幾次再見,繼續往前走去,他才死心離去。

    然而,就在那名印度男子離開不到十秒,我身邊又出現另一名印度男子,狀況一樣,熱情的與我打招呼、握手,接下來的問題不外乎問我那裡人?要購物嗎?需不需要導遊?打算去哪裡?是否要搭地鐵?可以帶我去。

    當我好不容易甩掉了第二名印度人之後,不到五秒,又出現另一名印度人向我走來,就這樣,甩掉一個又來一個,甩掉一個又來一個,這些搭訕的印度人就像是接力賽般的不斷轟炸我的精神與耐心,加上層出不窮的問題追問著我。

    最後我終於不想再理會他們,但又不好意思拒絕回應,因此我改變戰術─只有回應的打招呼時會看他一眼,之後都只有應答,卻不看他,就這樣邊走邊回應;或是邊拍照邊回應;或一直向前走去,通常走了一段路之後,印度人便不再理會我。

    而這段期間有好幾名印度人讓我印象深刻,其中有一個印度人一直跟著我,硬要與我攀談,但我已經經過小馬路來到不同街區了,他仍舊繼續跟著我,於是我朝人行道外圍的圓環大馬路走去,幾乎都快要走到大馬路上了,他才肯放棄。

    另一名印度人,就在我甩掉上一名搭訕者之後,他站在我前方大約三公尺的地方盯著我看,他正等待我經過他身旁,但我立刻轉了角度,朝旁邊的人群走去,企圖用人潮來阻擋他的搭訕,但他仍舊不依不饒的擠過人群來到我身旁,但這次我完全沒有回應他的問候與問題。

    還有一名企圖與我搭訕之後,發現我不太想理會他,他便停下腳步,刻意大聲喊著Excuse meExcuse me,而且音量越來越大引起了附近的人圍觀,霎那間,周圍所有人都在盯著我,似乎變成了我是一個非常不禮貌的人,因為我完全不理會他。

    在這些印度人陸續與我搭訕的過程之間,我也看到一個奇特又好笑的景象,就是某一名印度人與我搭訕,我們兩人邊走邊聊天,但周遭的人都在盯著我們,當我甩掉身邊這名之後,那些圍觀的人群,似乎都蠢蠢欲動的想要過來搭訕,但他們卻又似乎在猶豫或擔心什麼似得觀察著周遭的其他印度人,而之後我看到前方有兩、三名鼓起勇氣想要向我走來時,此刻我身後忽然冒出了一名捷足先登的印度人來到我身旁搭訕,前方那兩、三名原本要來搭訕的印度人便尷尬的停下腳步或趕緊轉身偷瞄著我與身旁的人。

    另外,也遇到極度不禮貌的狀況,一名前來搭訕的印度人,剛開始還用非常友善的態度問了許多問題之後,只是當我邊走邊一一回應──“沒有、不需要、謝謝、我只是看看……”。這名印度人突然態度丕變,語氣不屑的質問我,你在這裡看什麼呢?這裡有什麼好看的?

    ──我看什麼?關你屁事啊!

    總之,就在陸續有五、六名印度人搭訕之後,我終於暫時拋棄了禮貌的枷鎖。只要一有印度人向我靠近,開口說第一句話時,我就直接說,不,謝謝!說完便不再搭理他們,繼續向前走去,他們跟著我,我就一直說,不用、不用,謝謝、謝謝。

    我知道這樣有點不太禮貌,也知道這些印度人其實並沒有惡意,他們只是想賺我的錢,但是我真的被他們搞得心浮氣躁。

    就這樣,我大概花了二十分鐘,快速的走馬看花繞了半圈多的康諾特廣場內圍(我之後才仔細查了康諾特廣場,依最中間的圓環,商店區向外分了外圍和內圍),我決定不逛了,因為我實在煩躁的待不下去了,而就在這二十分鐘的時間,我至少陸續被十名印度人搭訕、打擾。

    ──唉~~,天啊!印度都是這樣嗎?我疑惑著?啊,算了算了,回旅館吧!

    就這樣,我來到大圓環的馬路旁,拿出旅館名片與警察確認該向左或向右?因為我有點搞不清楚旅館的方位,之後我便依照警察告訴我的方向搭了輛突突車前往旅館。

    突突車繞過了大圓環,左彎右拐後來到某條大馬路,我才發現這條就是我之前走路前往火車站的那條馬路。

    ──咦?怎麼往火車站方向呢?

    我已失去我引以為傲的絕佳方向感了,甚至於不曉得什麼原因,我竟然徹底忘記了之前離開咖啡廳時,服務生告訴我火車站很近這件事。

    突突車在車輛稀少的路段狂飆了一陣子之後,車速漸漸放慢,緩緩進入了擁擠的人群與車潮,走走停停,一會之後,突破重圍,擺脫了火車站外的人群與車潮,我壓低身子看到前方出現一座的橋,此刻我終於明白,為何我之前對這條馬路有點熟悉了,原來昨晚突突車經過漆黑無比的馬路就是這裡,因為昨晚有經過前方的橋墩。

    然而就下個瞬間,我心裡突然飆罵髒話,因為,這座橋好眼熟啊!

    ──幹,這座橋就是那名帶路人領我走上的橋。

    我心裡不斷咒罵自己,應該聽咖啡廳服務生的話──走到底,右轉後直行,就到火車站了。

    原來火車站入口處與橋底下的涵洞距離根本不到一百五十米,但我竟然和那名帶路人繞了一大圈到火車站的另外一邊。

    ──唉,只能怪我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話!

    雖然昨晚也有遇到藥局的陌生好人幫忙,但坐在突突車上的我忽然想起,在橋的另一端遇到旅館的那個人告訴我跟著那名帶路人沒有錯……

此刻的我突然對印度人冒出了一個大大的問號?因為我住你的旅館(或你朋友的旅館),你為何還讓我被騙呢?

    接下來,我又陸續想起──昨晚計程車司機的舉動?餐廳坐在我對面笑我給小費的人?態度強硬的要賣兩百五十盧比舊地圖給我的人?找火車站時,好幾名試圖引導我去其他地方的路人?康諾特廣場不禮貌的人?這些人不斷反覆出現在我腦海,讓我陷入一種莫名的悲憤,因為我無法接受這些人竟是如此得對待觀光客,而他們的伎倆就是“先騙再說”。

    但另一個讓我心情一陣複雜又憤怒的點,竟然是我自責自己無法判斷到底誰說的是真話?而我又該相信誰的話?

 

IMAG1486-1B.jpg

shot_1482998725940.jpg

shot_14830763229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