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之二:】(剛到印度就被“丟包”)

    過了入境海關,正式進入印度……

    在行李轉盤拿到了托運的大背包,此刻竟發現,背帶與大背包的結縫處─裂‧開‧了!

    ──天啊!不會吧?旅程都還沒開始就發生這種冏狀。

    但此刻沒時間煩惱這事,之後再看怎麼處理吧,現在先趕緊去換印度盧比。

    匆匆忙忙推著推車找尋著銀行,一會之後,看見至少三、四間隸屬不同銀行的櫃台,每個櫃台排隊的人都不算多,從五、六名至十名左右都有,我迅速的看了一下幾間銀行用美金兌換盧比的匯率,才發現,有兩間只相隔約三公尺距離的銀行,匯率竟然不一樣,但或許可能還有手續費的差別吧?!我猜!

    啊!隨便啦,反正我要換的又不多,就排人少的那個吧,因為我還是希望能趕上十二點抵達旅館,所以只要快就好。

    就在我排隊之後不到兩分鐘,所有銀行的隊伍都已經大排長龍,心想,真是好險,又過了幾分鐘,輪到我前面一位老外時,銀行窗口內的印度女子突然大聲喊著日本男人的名字,接著舉起一本護照。原來我上上一位日本年輕男子換完錢後匆匆離去,銀行女子忘了還他護照,而日本男子似乎也沒注意到。

    此刻,銀行女子站了起來左右看了一眼,並且喊了幾聲日本名字,我與幾名排著隊的人也左右環顧幫忙找著,但日本男子早已不知去向。

    幾秒後,銀行女子無奈的坐下,開始幫我前方的老外辦理。

    一會之後,輪到我了。

    原本想換一百美元,但銀行女子告知只能換七十美元,我不明白為何只能換七十美元,但一定是他們的規定,所以沒有太多疑惑的我直接回應,「沒問題!」

    換到印度盧比的我推著推車朝大廳方向走去,邊走邊想著,要去搭計程車還是搭機場快捷呢?此刻我看到“預約計程車”(Prepaid Taxi Stand),才想起旅遊書上有提到在印度許多景點及機場都有“預約計程車”,雖然會比現場排班的計程車貴一些,但是比較安全,而其實在離開台灣之前原本就打定注意,第一晚不要太累,搭計程車進城,因此眼前的預約計程車當然也可以是選項之一,只是現在看到的“預約計程車”的窗口大排長龍,便有點猶豫,可是若搭機場快捷,還必須換車才能抵達旅館,雖然離旅館的距離應該不算太遠,但是半夜換車,老實說,對於初到印度的我來說,心裡還是會怕怕的。

    ──嗯~~!該怎麼辦呢?

    此刻的我緩緩推著推車邊走邊看周圍環境,接下來幾秒鐘的我,腦子其實一片空白,說穿了就是有點莫名其妙的不知所措,因此不斷環顧四周的櫃台及商家,興許能有什麼櫃台可以解決我的問題─或許會有其他預約計程車的窗口、或許會有“資訊中心”可以詢問、或許就直接去搭機場快捷……,就這樣我走馬看花的環顧著,等待靈感或直覺出現。

    就在此刻,我突然看到那名遺失護照的日本男子,我快步走到他身旁,告知他他的護照遺落在銀行櫃台,他親切的笑了笑,直說謝謝,接著從外套口袋取出護照,並告訴我他剛才去拿回來了,我們兩人點頭道別。

    突然間,我的腦筋一轉,推翻了剛才所有的疑慮,閃過一個念頭─“去找外面的排班計程車吧”,或許比“預約計程車”還要快。

    ──嗯,走吧!搭排班計程車去,順便抽根菸,耶!

    我邁開步伐,推著推車朝大廳門口方向走去,但卻在越接近大門,心裡竟有一種不妙的感覺緩緩產生,因為外面不太平靜,果然,電動門一開。

         叭叭叭叭叭叭叭叭……

先是被此起彼落的尖略喇叭聲迎面轟炸,接著看到所有車道都被車子堵成一團亂,許多司機探出頭來叫囂、爭吵,人聲鼎沸、吵雜不斷。

哇塞,這‧這‧這也太誇~~~~張了吧,喇叭聲齊鳴、叫囂聲,從未間斷。

機場裡與機場外,只隔了一片玻璃,卻形成兩個世界?而且機場裡明亮許多,外頭卻只有少許路燈而顯得昏暗許多。

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傻眼,愣了幾秒後,轉頭看到旁邊的柱子上貼著禁菸的標誌。好吧,那就不抽了,找計程車招呼站吧,其實也不用找,因為一轉頭,就看到左邊遠方的計程車招呼站排了一長排的人龍。

我的天啊!至少也有上百人在等候吧。

當機立斷,二話不說,帥氣的將推車推回大廳,尋找機場快捷的方位,沒多久,看到告示牌並確認了機場快捷的樓層及方位之後,我急忙走往機場快捷。

來到地下室,推著推車在通道繞來繞去,左彎右拐,走了一段路,才驚覺前方只有三三倆倆的人。

    ──咦?人那麼少,我沒走錯吧!?

    看了看附近的告示標,嗯,沒錯,那就繼續向前走。

    接著通道的左右兩旁出現了小通道,而小通道都是方便推車通往平面一樓的小斜坡,此刻由上頭路面傳來陣陣的喇叭聲,又走了一會,終於抵達機場快捷的入口,但卻出乎意料的冷清,而此時我前方的三、四名印度人直接走進入口,沒有車票的我則停了下來,眼前的柱子有一台售票機,也是唯一的一台,左側則是一個售票櫃台,有三、四個窗口,只是此刻的售票櫃台裡空無一人。

沒關係,反正我有盧比,就買售票機的票吧。只是我忘了那一站離我的旅館最近,於是我拿出抄寫著旅館資訊的小紙張,而就在我還在比對著站名,並研究著該怎麼買票時,突然有一名年約二十五歲的印度男子從機場快捷的入口處走了出來,他先是經過我身邊又退了回來。

「哈囉,你好嗎?」印度男子親切的用英文問著我。

「很好,你好嗎?」

「很好,你要去哪裡?」

「我要去“帕哈甘吉(Paharganj)”。」我將小紙張遞給他看。

他看了之後說,「喔~~帕哈甘吉,走,我帶你去坐計程車,這裡已經沒車了。」

當我還在疑惑時,他指了指售票窗口。

「你看,都已經沒人賣票了。」

「但是,計程車人很多。」

「不,我帶你去,很快,不用排隊。」

我聽到不用排隊,雖然一陣興奮,但心裡的疑惑也無限放大了。

「相信我,真的,不用排隊,走吧,我的朋友!」

「多少錢?到帕哈甘吉,我的旅館?」我盡量不流露出對他的存疑問著。

「我不確定,但是應該兩、三百元就可以吧。」

喔~~原來只要兩、三百元啊,那麼便宜,我忘記旅遊書或查過的資料,從機場搭計程車到市區大約多少錢?好像是五百元,還是多少?但絕不是兩、三百元。

「走吧,你現在搭不到機場快捷的。」

「好吧,你說不用排隊是吧?」

「是的,走吧!相信我!」

於是,我將推車調頭,與他並肩走往通道,沿路上他親切地問了我叫什麼名字?並且也告訴我他的名字,接著他和我聊了─哪裡人?第一次來印度嗎?打算待幾天?新德里有那些景點……等等話題。

就這樣我們亂聊了一會,來到剛才我曾經經過的左右小斜坡的通道口,他指了指左邊。

「這邊,走這邊。」

「這邊?」我心想,這邊怎麼會有計程車,計程車不是應該到排隊招呼區嗎?

「是的,走吧。」

嗯~~好吧,既然要他帶路就應該相信他吧,先上去再說,走!

我推著推車跟著他的背影走上斜坡,不用多說,如同叫囂的喇叭聲越來越熱鬧,來到一樓地面時,剛才在地下通道已失去方向感的我,頓時才明白印度男子帶我來的地方是由出境大廳繞過來的車道,因此旁邊車道上的計程車全部是已經送完出境旅客的空車,但眼前的路況被車子堵的亂七八糟壅擠不堪,加上夜色昏暗,根本無法辨識有三個還是四個車道,此刻我突然發現只有我與那名帶路男子兩個人站在這個通道上,因此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所有計程車司機朝著我們喊話,加上喧囂的喇叭聲及吵鬧聲不斷襲來,一時之間我突然不知所措。

腦海瞬間閃過一個念頭─在這裡上車,ok嗎?

眼前仍有許多計程車司機陸續搖下車窗對著我與帶路男子喊話,七嘴八舌的聲音讓我聽不清內容,之後我才意識到,他們應該是問我要去哪裡吧?!但我完全沒有答話,因為我根本不曉得該和誰對話?而且此刻我所站的地方只有附近的微弱路燈照耀,顯得陰暗,我根本無法看清任何一名計程車司機的長相。

帶路男子用印度話問了一台計程車司機,沒講幾句話,男子又走到另一台計程車旁邊與司機交談,剛才那台計程車司機探出頭不斷對著帶路男子喊話,但帶路男子始終沒有理會他,幾秒後,帶路男子回頭喊了我。

「過來這裡,這台吧。」

我來到計程車旁邊。

帶路男子說:「這台,只要兩百。」

「兩百,盧比?」我與帶路男子確認幣值?以免引起糾紛。

「是的。」帶路的印度男子回應。

接著計程車司機探出頭,熱情的說,「是的、是的,兩百盧比,走吧!」

帕哈甘吉,對吧?」我問了計程車司機,講完,將小紙張遞給他看,「這個旅館,兩百?」再次確認。

「是的,兩百,沒問題、沒問題,走吧、走吧!」司機看完小紙張上的地址,再次回應。

「OK!」我喜出望外的回應。

接著我將大背包放進計程車的後背廂,並與那名帶我來搭計程車的男子握手道謝,男子微笑之後離去。

──耶,終於要前往市區了!

我心裡慶幸著不需要大排長龍,應該可以趕在十二點之前抵達旅館。此刻,我突然覺得我怎麼像灰姑娘啊,一直急著趕在十二點之前到家?但想那麼多幹嘛?已經沒有回頭路了,就繼續衝下去吧!

 

 

上車之後,印度司機先是親切的問我旅館已經付費了嗎?我說是的,已經付費了。

之後,司機要我再給他看一次紙張的地址,我遞給他之後,他請我打給旅館,因為他想要問路?我問司機不曉得路嗎?他回覆帕哈甘吉區他知道,但是帕哈甘吉區很大,不是每一條路他都知道。嗯,也對!但此刻我才想起,剛才在機場太匆忙,完全忘了辦理印度門號這件事。算了,就打國際電話吧,反正應該沒多少錢,於是我用我的手機撥打國際電話給旅館,接通後,我告訴旅館人員我的名字,也訂房間了。對方確認之後說,沒錯,有我預定的房間。接著我告訴旅館人員,我現在離開機場搭計程車過去。之後我將手機遞給司機,司機與旅館人員交流了一會,講完,將手機還給我。

接著司機開始與我聊天,一開始也是─你是哪裡人?第一次來印度嗎?一個人來嗎?在印度待要多久?在德里要待幾天?打算去哪裡?

以上的問題,我一一回應。

之後,司機突然壓低氣音,態度非常客氣卻又小心翼翼的提醒我,新德里很亂,要小心,尤其我是一個人必須更小心。

──哇,印度司機人真好,還會提醒旅客要注意小心。

沒多久,車子漸漸脫離了堵車的區域,也離開了機場區域,但是喇叭聲卻仍然沒有消散,一路上不斷有汽車按喇叭,一會之後,進入了平面道路。

我發現路上的行人好多啊,怎麼機場附近那麼多人?而且這裡怎麼看都不像是繁華的街區,但路燈實在太少了,我無法判斷這裡是不是村落或城鎮,只覺得十分熱鬧。

才剛來印度,別想那麼多了,畢竟這裡不是台灣。

計程車又行駛了一會,前方馬路上停了兩輛擦撞的車子,許多經過的車子都放慢速度觀看著,車禍現場也圍觀了許多人,我坐的計程車也緩緩經過了車禍現場,突然間,發生擦撞的兩票人馬開始大罵、叫囂、推嗓、拉扯。

前座的司機興奮得喊著,「打架了、打架了。」

但其實根本沒有打起來。

司機的語氣瞬間變得十分嚴肅:「你看,很危險,我告訴你吧,新德里就是危險,你必須要小心,OK?」

「OK、OK!」我附和著司機的話。

當我們的車子漸漸離開車禍區域,司機再度告誡我,新德里就是這樣,路上常常有人吵架,總之一個人要小心。

沒多久,計程車隨著車潮駛上交流道,但我不確定是高速公路還是一般高架橋,因為橋上的路燈真的很少,而且附近及遠處都是黑壓壓一片,我實在無法判斷外面實際的情景及環境。

      一會之後,計程車終於漸漸提速了,之後幾乎都是快速的暢行無阻。

       突然,司機再次詢問我會在德里待幾天?

──咦?剛不是問過了嗎?

雖然有點疑惑,但我仍客氣的回應。

司機又問,「那明天要去哪裡?」

「明天還不曉得,今天很累,明天睡醒再說。」

    接著司機告訴我,他有一個朋友是開旅行社的,可以幫我介紹景點,也可以安排導遊……

    我客氣的告訴司機,「謝謝,但我不需要導遊,我打算一個人逛。」

司機又問離開德里之後會去那些地方?我簡單的說了某幾個城市。

接著話鋒一轉,司機突然嚴肅的告訴我,「你要去的某些城市,很漂亮,但有的很安全,有的很危險,而在新德里一定要很小心。」

──怎麼又繞回這個話題了?司機人真好,一直提醒我。

「為什麼?」

「新德里很危險,到處都是搶劫、打架、殺人。」

我疑惑的回應,「喔!真的?」

「真的,你要相信我,在新德里要小心一點,隨時都會有人搶劫。」

「OK、OK!」我不以為意的回應。

之後,可能沒話題了,也可能因為司機發現我英文不太好,因此我們就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

大約十分鐘過去,計程車下了交流道來到平面道路。

司機再度問起,「你在新德里這幾天怎麼安排,知道怎麼去那些景點嗎?」

我心想,怎麼又來了?你問了好幾次了耶!

當然我還是很客氣的回應,「我不知道?明天再說。」接著我講了一句當年去尼泊爾旅行時,一名尼泊爾人對我這種沒有計畫的旅人下的註解,「Tomorrow is tomorrow!」

「OK,Tomorrow is tomorrow,」司機笑笑回應,「那你之後要去阿格拉,打算怎麼去?火車還是巴士?」

司機又開始一連串問了我許多關於旅行、參觀以及如何去……等等問題,但我無法一一回應,因為我自己都還沒規劃,也不確定要怎麼去。

司機又說:「你一個人在印度,很不方便,也危險。」

──好的,好的,我知道了,從我上車到現在,你已經不斷強調德里很危險,至少三次了。

接著他說他旅行社的朋友,可以幫我安排交通及旅遊,很方便,很安全。

我再度強調,不用了,我打算自己一個人。

接著司機開始跟我亂扯一些在德里的旅遊事情─門票很貴、旅行社買票很便宜、有人帶路很方便……

我都三言兩語的帶過這些問題。

    漸漸地,窗外的景色有了變化,開始有大量的建築物出現,我想應該是進入新德里市區的邊緣地帶了。

    車速漸漸慢了下來,但只要偶爾遇到車陣,喇叭聲便再度襲擊。

    但因為車速放慢,又走走停停,從機場到現在,始終沒有開空調的車內漸漸悶了起來,雖然此刻德里的氣溫並不算高,但實在太悶了,於是我緩緩將窗戶搖了下來,大約搖下二十幾公分。

    突然,司機驚嚇般的大喊,「嘿,你幹什麼?」

    ──哇靠,嚇我一跳,發生什麼事了?

    就在我仍在疑惑,還沒回應過來時。

    司機慌張的喊著,「快把窗戶關起來、快把窗戶關起來。」

    一陣莫名其妙的我便急忙將窗戶搖上……

    司機語氣十分緊張的說,「你知道嗎?你這樣做很危險,隨時都有人會把手伸進來搶劫,你懂嗎?非常危險!」

    我繼續搖起窗戶,只剩下一小個縫隙。

    司機回頭看著窗戶,「OK、OK,現在可以了!我告訴你,新德里真的很危險,到處都有搶劫,非常危險!」

    我下意識的回了司機一句,「喔,真的啊?!」(我是用英文說:Oh Really?─可做疑問句?也可做肯定句!)

    但可能是因為我的語調問題,讓他覺得我是在質疑他的話,引起了他的激烈反應。

    司機一副氣沖沖的樣子,大聲質問我,「你不相信我的話?!」

    「不,我相信你。」

    「你不相信我嗎?!」

    接著他猛然將車子停靠到路邊,並轉頭看著我說:「你不相信我嗎?你不相信新德里很危險嗎?你不相信我,那你可以下車,我不收你的車錢。」

    我心裡想,你在演那一齣戲啊?

    我們四目交接,司機凝視著我的雙眼不放。

    我尷尬的說,「不,我相信你!」

    仍舊盯著我的司機此刻加上誇張的手勢,激動說著,「我的朋友,我無法置信,你不相信我。我當你是朋友,新德里非常危險,你竟然不相信我的話,你現在可以下車,真的,你可以下車,我不收你的錢,你走吧、走吧。」

    「OK,對不起,我相信你,走吧!」

    當我話才說完,他一轉頭,馬上踩下油門,將車開入車道。

    幾秒後,他態度又一百八十度的切換,語重心長般,緩緩地述說新德里真的很危險,要小心……

    對於司機的情緒起伏,很抱歉,是我的節奏太慢了,真的一時之間無法跟上他的節奏,反應不過來。

    當下的我愣了一下!真是精彩啊,才從機場到旅館的路上,這短短的路程就可以感受到印度人多姿多采、起承轉合的情緒變化。但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好戲才正要開始。

    司機再度問我之後會去哪些城市?我只好再度“不厭其煩”的大略講了幾個。

    接著司機唸出了幾個城市,只是這次他多加了註解並且善用抑揚頓挫的語氣,再加上他左手的手勢,就這樣技巧性的說著。

    「新德里─危險。阿格拉─OK。卡久拉荷─OK。瓦拉那西─危險。普提迦耶─OK。加爾各答─喔~~非常~~非常~~危險!」司機這段話情感豐沛,並將抑揚頓挫表現得淋漓盡致。

    ──滿分!

    相信你一定也能想像的到,他講“加爾各答─喔~~非常~~非常~~危險!”的語調及情緒吧。

    真的很厲害,徐徐如生,彷彿聽不進去就對不起他了!

    接著,司機又轉換情緒,再度語重心長的說,「我的朋友,我當你是好朋友啊,而且你是一個人來印度,不然我才不說呢?」

    我微笑說,「OK,非常感謝!」

    窗外的街景越來越熱鬧,我問司機大概還要多久?他只說快了,接著他向我要了寫有地址的小紙張,說是要再次確認一下地址,於是我便將小紙張遞給他,司機看了一眼便將小紙張放到儀表板前方的小空間。

    一會之後,司機說他朋友的旅行社就在附近,和我的旅館是順路,帶我去坐一下。

    我告訴司機我不去,因為我要在十二點之前抵達旅館,你趕緊載我去旅館。

    但司機仍舊不聽我的話,並說時間來得及,接著車子轉進小路,左彎右拐,又過了一個平交道之後,車子在平交道旁的巷子的第一棟建築物旁邊停了下來。

    ──FUCK,搞什麼鬼啊?!

 

 

    坐在車內的我嘆了口氣,接著看往左邊窗外,而窗外就是旅行社,因為旅行社外面不但掛著的招牌,也有許多景點的照片及費用。

    司機回頭看著我,很親切的說,「我的朋友,沒問題的,坐一下,如果你不參加,那就載你去旅館。」

    我看了手錶,不到十一點半。萬般無奈的我吐了口長氣,心裡想,好吧,反正都來了,去吧!我就不信你能對我怎樣?

    之後,我提著小背包與司機陸續下車,我先是抬頭仔細的看著這間旅館及建築物,這才發現,這棟建築物老舊不堪,而旅行社的大門位於最右側,另外,進入旅行社必須先走上幾步台階,接著我轉頭看到昏暗狹小的巷子裡還有幾間小商店還在營業,只是路上沒有半個人影。

    此刻,司機已經踏上台階,走向旅行社。

    「我的背包放在車上沒問題吧?」我問了司機。

    「沒問題。」

    「有鎖車門嗎?」

    「有,上鎖了。」

    但司機似乎為了讓我放心,於是他回頭用遙控鑰匙對著車子按了一下,車子兩邊的方向燈同時閃爍了幾下。

    接著,司機轉頭,走上三、四個台階,打開旅行社的門,司機才一走進旅行社,一名年約三十歲左右的男子便親切地走向司機,兩人握了握手。

    當我一走進旅行社,第一眼先是看到有一條走廊正對著門口,接著看到左側有一張獨立的辦公桌以及兩張併排的辦公桌,此刻有三、四名穿著白色襯衫像是旅行社員工的男子,以及一名像是來辦事情或是參加旅遊項目的男子,這些人年齡分布在二十幾至三十幾歲,其中幾個人或坐或站圍著那張獨立辦公桌上面的圖紙討論著事情。

    剛才與司機握手的男子也走過來與我握了握手,並說了“Namaste”,接著司機告訴他我來自台灣?

    男子睜大雙眼看著我說,「喔~~台灣!」

    「是的,台灣,你知道台灣嗎?」

    「當然!」

    「OK,酷!」雖然我如此回應,但我懷疑他是否真的知道台灣。

    接著司機說,「他一個人來印度。」

    那個男子露出訝異的表情看著我說,「一個人,真的啊?!」

    我不太明白他的意思是稱讚、還是怎麼的?!

    之後那名男子與司機用印度話交流,他們兩人邊說邊走進走廊,就這樣兩人一路走進了走廊最底部的辦公室。

    ──咦?司機似乎遺忘了我這個人?!

    我身旁的那群人依舊討論著事情,另外有一名員工則坐其他辦公桌前講著電話,就這樣,我一個人站在大辦公室區,尷尬的只能看著牆上的印度地圖、各種景點照片……等等。

    一會之後,男子站在走廊底部的辦公室門口對我揮了揮手,示意要我進去辦公室。

    我走進辦公室之後,男子倒了杯茶給我,但我告訴男子,沒關係,我不喝

,男子說等一下,因為他們經裡正在忙,很快就來了。

    我說,OK,但要快一點,我必須在十二點前要到旅館。此刻,我看了看手錶,十一點三十分左右了。

    之後司機與男子坐在三人沙發上亂聊了一通,而我坐在單人沙發上好奇看著辦公室的一切,不到一分鐘,一名臉上帶著笑容,身材乾瘦的男子步伐輕快、雙掌戳揉著進入辦公室,他是剛才在大辦公區的其中一名男子,只是這名男子的外表比帶我進來的男子更顯年輕,應該二十出頭而已,同時,司機與男子一起站了起來,男子為我介紹這名年輕的男子是經理,經理對我問好,並且主動和我握手

,然後男子說讓經理和我聊。

    之後,司機與男子便走向門口。

    就在此刻不管直覺也好、第六感也好,我就是開始覺得“怪”!

    司機與男子走出辦公室,並且關上了門。

    此刻,那名經理嘻皮笑臉的對我說,「OK,告訴我,有什麼麻煩嗎?」(Tell me , What kind the trouble?)

    先不管文法對不對,但是聽到他這句What kind the trouble?我瞬間火冒三丈,直接回他,「什麼?我沒有任何麻煩,OK!?」

    經理突然愣住,接著我快步走過他身旁,打開門,走出辦公室。

    來到大辦公區的我對著司機大喊,「你,現在就載我去旅館。」

    大辦公區所有人都一臉驚訝的看著我。

    司機尷尬又慌張問著,「怎麼了?」

    「那經理有什麼問題嗎?問我有什麼麻煩嗎?我告訴你,我沒有任何麻煩。」接著我指著司機說,「我告訴你,你載我去旅館,現在!」

    所有人仍舊盯著我看,此刻經理一臉尷尬的走到大辦公區。

    剛才那名招呼我的男子急忙說,「不要擔心,你放心,你看,」他指著牆上角落,「都有監視器,我們這邊很安全的,我們是好人……」

    我告訴男子,「所以呢?我不在乎!」之後我轉頭瞪著司機,再次指著他,「你別浪費我時間了,現在載我去旅館。」說完便走出旅行社。

    我在計程車旁等了一會,司機匆忙走出旅行社,一臉尷尬的再次強調那經理可能說錯話了,但他沒有任何意思。

    我告訴司機,「不管怎麼?我不在乎,你現在就載我去旅館。」

    司機看我氣燄正高,只回了,「OK、OK。」便不再多話。

    我們上車後,我向司機要回小紙張,一開始他還不願意給,但我再次要求之後,他才還給我,其實,我的小背包裡有一張旅館預定單,上面也有地址,但

,我就是不爽,就是想要拿回那張紙條。

    接下來車內一片沉默。

    原本活力四射的司機不再與我攀談、也不再講新德里的危險、也不再問我之後要去什麼城市了……

    車子開不到一分鐘,司機突然開口,語氣十分堅定的說:「到旅館,要三百盧比。」

    「你開玩笑嗎?在機場你告訴我只要兩百盧比。」我大聲說著。

    「不,到旅館要三百。」司機仍舊堅持。

    「不,我只給你兩百。」

    「不,三百。」

    「兩百就是兩百。」

    就這樣,我與司機的音量越來越大,兩人劍拔弩張的一來一往。

    「不,兩百只到帕哈甘吉,不到旅館。」

    「不,之前我給你看地址,你說兩百。」我拿起小紙張說著。

    「不、不、不,帕哈甘吉兩百,旅館三百。」

    「好,那就到帕哈甘吉,我給你兩百。」

    「OK!」

    車內的空氣再度凝結,只是這次凝結的氣氛顯得十分緊繃。

    計程車又走走停停開了一會,應該就兩、三分鐘吧。

司機指了指窗外,語氣十分冷淡的說,「看,帕哈甘吉。」

    我抬頭望向窗外,看到右前方路邊的一個綠底白字的大路牌,上面許多英文字當中,確實有寫著“帕哈甘吉”。

    「好,你停車。」

    計程車向前方駛去,經過了一條馬路,進入一條在白天像是熱鬧的巷子,只是現在是半夜,巷子裡冷冷清清的只剩三、四個販賣著食物的攤販。

    我下車後拿了我的大背包後,走到駕駛座旁邊,給了司機兩百元,接著我還是說了聲謝謝,只是語調非常之不爽。

    我心裡不斷咒罵─FUCK,原來這就是你一直告訴我新德里很危險,還演了那麼久的戲碼嗎?!

    我提起大背包,走進巷子,三、四名在攤販前買食物的年輕人好奇的望著我,此刻,計程車還停在原地不動,但我頭也不回的走向巷子裡,一會之後,計程車終於放棄,緩緩駛離。

    我不曉得司機剛才是在等我反悔還怎麼的?但我就是不願意多付一百盧比給他,雖然一百盧比不多,但有時候就是原則問題,雖然這種堅持的態度可能會讓我自己陷入危險的困境,但是,當下我就是不屈服。

    只是……現在該怎麼去旅館呢?陷入小小困境的我心想,反正已經到了“帕哈甘吉”區,應該不難,唉,先抽根菸吧!

    於是,就在計程車駛離之後,我停下腳步,將大背包放在一旁,點根菸抽,身旁的印度年輕人仍舊緊盯著我不放,我對他們微笑,並說句“Namaste”。

    所有年輕人聽到我對他們講話,突然反應不過來,其中一、兩名趕緊轉過頭去,其中一、兩名囫圇吞棗的低聲回應“Namaste”後,也趕緊將眼神轉到攤販上的食物。

    抽完菸之後,我走回剛才巷口的馬路,這才發現馬路上方應該是捷運或高架橋,但我不確定。

    而眼前的馬路漆黑無比,沒有任何車子經過。

──靠腰,完蛋了!完全沒車經過,那我要怎麼搭車啊?

之後我看到右側有一間亮著微弱燈光的藥局,我二話不說,推開門走了進去,這才發現只開了後方兩、三盞小燈的藥局真大,中央走道的公共區域至少有五、六米長,及腰高度的玻璃櫃由左右兩旁延伸到底部形成ㄇ字型,玻璃櫃裡擺滿了各種藥品,而此時藥局裡只看到兩個人,一名是年約十七、八歲的男子正在櫃台內掃地,一名是年約二十五、六歲穿著襯衫的斯文男子坐在最後方的玻璃櫃外的椅子上滑手機。

    我剛一進門時,那兩人同時抬頭瞄了我一眼,打掃的年輕人意興闌珊的對我說,這裡是藥局,不是旅館,說完話,兩人又同時低頭繼續做自己的事。

    「抱歉,能請你幫我嗎?」我邊說邊走向裡面。

    滑手機的男子再度抬頭看著我,我提著大背包緩緩走到他身邊。

    「抱歉,我被計程車司機丟在這裡,你能幫我嗎?」

    男子放下手機,側了側頭,一臉茫然的看著我說,「OK!」

    我將小紙張遞給男子,並問他知不知道這個旅館離這邊多遠?他看了看小紙張。

    「帕哈甘吉,這邊就是帕哈甘吉,但這個地址,我不太曉得。」

    「那我打電話給旅館,你能幫我可以問一下嗎?」

    「好!」

    於是,我再度用我的手機打了國際電話,接通後,我告訴旅館,請他們在等我一下,因為我被計程車司機丟在路邊,旅館人員問我現在在哪裡?我說我已經在帕哈甘吉,但不曉得這是什麼路?接著我將手機遞給男子,男子用印度話與旅館人員交談,一會之後,他掛斷電話,男子告訴我旅館不遠,之後他與我到外面馬路旁,幫我招了台突突車(Tuk-tuk,電動三輪車,本來我習慣講“嘟嘟”,但好幾次被不同印度人糾正我的發音,因此我就都寫“突突”吧,表示尊重)。

突突車的司機是一名老先生,男子不斷用印度話與他交流,只見老司機不斷側了側頭,男子對我說司機知道我要去的路,我問老司機多少錢?此刻才發現這名老司機不懂英文,於是男子再度幫我向老司機講價錢,之後男子告訴我一百盧比,我說,沒問題!

    將大背包塞進突突車座位之後,與男子握了手,並說非常謝謝他的幫忙,男子先是露出微笑接著側了側他的頭,很客氣的說,沒問題、沒問題。

    突突車駛離藥局門口之後,狂奔在旁邊那條巷子裡,那幾名買食物的年輕人仍好奇的看著我,一會之後,突突車來到一條寬敞沒有任何車子及路燈的漆黑馬路。

──哇塞,這什麼地方啊?烏漆麻黑的!

我不斷低頭望著駕駛座前方擋風玻璃的前方路況,依然漆黑無比。

突突車繼續狂奔了一會,前方遠處出現了路燈,路面也微微亮了起來,接著經過了一座橋下的涵洞,前方越來越亮了。

老司機對我講了幾句印度話,我用英文回應我聽不懂,接著他用手指了指前方,十幾秒後,突突車左轉來到一條路況極差的巷子,這條巷子能行駛車子的寬度大約只有六、七米。而從離開藥局到這個巷口只用了大約不到五分鐘的突突車車程。

    我一看到這條巷子,終於安心了,因為雖然已經十一點多,但這條巷子左右兩旁都是旅館、咖啡廳、餐廳、小商鋪、旅行社……雖然大多數的商家已經打烊,但許多霓虹燈仍然亮著,也有許多人在街道走動,而三三兩兩經過的汽車、摩托車或突突車也仍舊習慣性的鳴著喇叭聲。

    沒錯,這應該就是我要住的旅館的巷子,因為我記得訂旅館時在Google地圖上有看到這條街都是旅館、餐廳,而會訂這裡的旅館則是因為旅遊書上有介紹帕哈甘吉區附近有許多廉價旅館,適合背包客。

    接著老司機將突突車停靠在路旁,指了指前方,他似乎在問我問題?一開始我不明白他的意思,他又講了幾句印度話,我仍不懂,但我突然想到,他可能不曉得旅館在那裡?於是我趕緊拿出小紙張,看著旅館的地址,比對了附近的門牌號碼。

    我指了指前方,老司機側了側頭說了,OK!接著加足馬力,向前駛去。

    因為路況不佳,身體隨著突突車的顛簸,不斷左搖右晃,司機偶爾回頭問我話?我猜他應該是問我到了沒?我再度指了指前方,就這樣,一路走走停停,沿路找著旅館。

從駛進這條巷子大約三、四百米吧,過了一個小彎,我看到了熟悉的字眼,急忙叫老司機停車,突突車緊急煞車停了下來,我抬頭一看“NEHA INN”

,司機比著右邊的旅館,似乎在問我是不是這間旅館?

    ──沒錯,就是我預定的旅館!

    我講著英文又同時對他比手畫腳,意思是,請他等我一下。

因為今晚犯了很多錯,絕不能再犯了,此刻的我竟然莫名其妙的冒出一個傻念頭─會不會有另一家NEHA INN?!

老司機微笑的側了側頭,示意“好”,於是我拿著預訂單進入旅館,兩名不到二十歲的年輕男子從櫃台內站了起來,我拿預訂單給年輕人看,其中一名說,沒錯,就是這裡。

    我走到旅館外,對老司機講著英文,也比了個OK的手勢,意思是告訴老司機,這裡沒錯。

    我付錢給老司機之後,老司機微笑的側了側頭,接著將錢放在雙掌之中,再將合十的雙手舉到微低的額頭上,我也做了相同的動作。

    之後我從突突車取下我的大背包,老司機發動引擎,漸漸離去。

    那名計程車司機,我仍不確定他說新德里非常危險是真是假?但總之就當作是他好意的提醒,至於他企圖臨時加價,甚至為此不顧乘客的安危而將其丟在陌生的路邊;以及他多樣化的情緒轉折。這些種種情況就當作是他給我這個初來乍到的旅人上了一課震撼教育。這一晚,真是多事之秋,但無論如何,總算平安抵達了旅館。

    我拎起大背包,轉身,再度走進旅館……

 

 

※附註-1※

    印度實行盧比控管政策,因此在台灣及許多國家的銀行是換不到印度盧比

,只能到印度之後再兌換。

    美元兌換印度盧比的匯率大約是1:64左右,為了方便了解,換算過後,新台幣與印度盧比的匯率大約是1:2.13左右。

    通常機場的匯率絕對比較差,許多大城市都會有兌換貨幣的小店鋪,有些旅館也會有,而在印度不同城市,匯率又不太一樣,這點我不太明白,可能是地大物博,不同地區對美元的需求不同吧。我換過最高的匯率是在菩提迦耶,1美元:70盧比,而美元新鈔的匯率又比舊鈔更高。

    另外,印度不同機場的制度可能不太一樣,在德里機場一人只能兌換七十美元的印度盧比。但將近四千五百盧比,進城絕對夠用啦,其他等進城再找地方兌換吧!

 

※附註-2※

    印度的預約計程車會有明文標示不同路程或抵達景點的公定車資,而車資會比一般的計程車較高(大多數的計程車都是喊價的),但也相對安全。

    通常先在預約窗口辦理手續,工作人員會依照你要去的地方,在單據寫下費用,然後有兩種付費模式,一種是直接在預約窗口付費,另一種是抵達目的地之後再給付單據上的費用。

    另外,到德里的兩、三天之後,查了旅遊資訊,若從德里機場搭計程車(資訊沒說排班計程車還是預約計程車)到我住的旅館,夜間車資大約是五百盧比。而我那天付了計程車200盧比,加上嘟嘟車100盧比,一共是300盧比,結果還比較便宜,而我這樣算是因禍得福嗎?我不下定論。但總之,我想我應該只是比較幸運,沒有發生任何狀況。所以初到印度的朋友可千萬別嘗試亂搭計程車,我建議還是乖乖的搭預約計程車吧!

 

※附註-3※

    我因為ㄧ心急著想要趕在預定時間之前抵達旅館,不但在機場忘了拿德里地圖,也忘了辦印度手機門號及網路,因此造成在印度前面幾天的行程有些困難重重。

    因此,切記,無論如何,在印度機場一定要辦理印度手機及網路。(其實去其他國家好像都應該如此。好啦,別再唸了,我真的太大意了!)   

 

shot_1483317272668.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印度
    全站熱搜

    Tom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